“中共特供”食品要求严 百姓死活无人管

正当中国食品安全重现危机之际,一篇名为“在中央国家机关特供产品授牌仪式上的讲话”,在海内外各互联网被大量转载,也引起网友炮轰,文章显示中国领导人使用食物和保健品,均来自所谓的特供基地。大陆民众指出,中国食品监管机制的失败,蒙受的羞耻超过了成功举办奥运带来的荣誉。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大陆各互联网论坛星期天转载一篇来自山东科尔生物医药公司的一篇讲话稿,内文是国家机关食品特供中心主任祝咏兰,在“特供产品”仪式上的讲话。文中提到,供应国家领导人的特供食品单位,遍布全国13个省市,为部委老干部提供优质、安全,无任何激素或化学成分的放心食品。他们更将保健食品列为新的特供品种,该保健品的入选者是山东科尔生物医药公司。

该公司的车姓负责人表示,他们的保健食品已入选国务院“特供”名单。“中央国家机关直属特供产品,就是直接特供,指定生产,指定销售。”

记者:“对人体有害的东西,那里面应该没有的吧?”
科尔负责人:“如果是有害的,那么温家宝能服用吗。安全是咱们国家最高级别的。”

记者:“特供产品的概念是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要经过专门的检测。”
科尔负责人:“对,对。”

记者:“专门提供给领导人为主?”
科尔负责人:“国家级领导人。”

国务院一名负责后勤保障的有关人员也对本台表示,特供产品除了要检测之外,还要经过安全检查,对健康绝对没有问题。

记者:“特供的产品可能没有这类问题吧?”
有关人士:“那肯定的,这些绝对是安检的。”

报导称,正当中国食品安全出现危机的时刻,此文被网民大量转载,也引起民众的愤怒。在北京互联网论坛望京社区中,一名网友评论说,“有的人永远吃不到毒奶粉”,因为他们是领导人。三峡论坛的网友讽刺到“一定要保证领导的食品安全,领导安全了,国民就安全了”,领导人吃的食品要经过严格检查,而百姓吃的食品却无人监管,这就是中国社会现状。

在奥一网的论坛上,一位网友表示,毒奶粉暴露出中国底层社会生存状态的恶劣、丑陋与残酷、企业管理者,商业道德的沦丧、社会和食品监管机制的失败与失效,它使中国蒙受的羞耻超过了成功举办奥运带来的荣誉。

据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报导,大陆民众对此表示,这说明中共当局早对大陆食品不安全问题有了解,但却只用纳税人的钱保自己的食品安全和健康,对百姓死活漠视不管,是一种渎职犯罪行为,是中共当局搞腐败、特殊化的表现。

山东烟台的孙先生表示,中共当局对自己官员使用的东西甚至是超国际标准,对百姓死活却不管不顾。

孙先生:“中共、共产党吧,对百姓使用的东西,采取了坑蒙拐骗式的手段,掩盖事实真相,这样的事情非常多。他们打击只打击小型的小作坊式的,而对大的集团性的、国家性的或者大企业,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们对自己、自己的干部、老干部以及他们自己使用的东西,从来都是严格的按照国际标准来的,甚至说还超过国际标准的要求。但是对我们百姓却经常采取了不管百姓死活,帮助掩盖事实真相的情况,这不仅仅体现在食品,而且体现在很多很多方面。”

湖北武汉的鄢先生表示,中共当局的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对不安全食品的扩散放任不管,是腐败、特殊化的表现。

鄢先生:“他知道这个东西不好,单独又开辟一种渠道来保证食物的安全性的话呢,这实际上是相当于放任不安全的东西扩散嘛!因为如果他和我们吃一样不安全的东西,他们会想办法把这个安全性达到那个标准,他如果和我们是两条渠道的话呢,他可以放任那个东西恶性的发展,事实上是对老百姓的生命健康极端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也是他搞腐败、特殊化的一种表现。”

贵州贵阳的申先生认为,中共当局用人民的纳税钱去保自己的健康,对民众健康却漠视不顾。

申先生:“用高昂代价去维持他们的身体健康,而对平民的这种身体健康,他们却采取这样一种视漠态度。作为国民对这也是感到很愤慨的。这种在现代文明社会里面应该说 是受到人民谴责的,这种现象不应该存在。”

贵阳的杜先生认为,这件事情说明中共当局早已知道食品有问题,但出于他的本质却对民众的健康漠不关心。

杜先生:“也可以说这个也是他们的本质吧,他们的本质就是可以说是对人民的这种健康,实际可以说已经是漠不关心,也就是通过这个事情来看,整个食品有问题,也就是说他们应该是知道的。”

据报导,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认为,中国奶制品污染其实反映了深层次的问题,一方面,长期以来,在中国大陆是唯经济主义指导思想,导致整个社会的道德崩溃,良心的丧失,还有就是没有进行有效的政治体制改革,缺乏事前的新闻监督,出事以后也没有独立的调查,而是当地公安的自我调查。

胡星斗:“每一次事件发生,有关部门都是头疼医头、脚痛医脚,不解决体制上的问题,所以按下葫芦,漂起瓢。食品安全事件不断重演,而且以后还会很多”。

报导称,在三鹿问题上,官方新华社星期六发出的一篇报导,批评指出,“三鹿奶粉事件说明中国某些地方政府和企业并没有真正分开,政府职能亟待彻底转变”。报导引述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卫平表示,在没有把政企真正分开的情况下,“企业出了问题,政府就是共犯”。张卫平表示,“政府的职能就是提供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安全的社会秩序,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而不是与企业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胡星斗指出:

胡星斗:“中央领导也应当下大力气整顿,而不只是抬出一个‘科学发展观’要各级官员重视,而是要具体的从制度方面着手,建立公众监督,新闻监督的这样一个制度,建立集体诉讼的制度、独立调查的制度,以及严格问责的制度,这样才能够真正的解决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