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观点:在中国生存的九个“绝不要”

(中央社台北二十二日电)一名老外在“中国青年报”撰文提出在中国社会生存的九个“绝不要”,作者强调,写这篇文章是为避免其他老外遭羞辱或尴尬。

新华网引述这篇文章说,如果真的想和中国人交朋友,并给他们留下好印象的话,请把以下几点熟记在心:

绝不要优雅地接受赞美:中国人想展示自己的谦虚和礼貌。所以要学会“假装谦虚”,即使这样会不舒服,但过少的自夸和自我陶醉会走的更长远些。

绝不要让别人丢面子:最不能做的事情就是让中国朋友在公共场合颜面尽失。不要当众指出他们的错误。最好是当着众人的面夸奖你的朋友,让他觉得很有面子。不满意的地方可以在私下交流,你的“高尚行为”会让他们感激不已。

绝不要在公共场所发脾气:中国人瞧不起在公共场所发怒的人。如同避免让他们丢脸一样,一定要管好自己的脾气。中国人崇尚社会的和谐,因此外国人最好把苦水咽进肚里,做到文明礼貌。

绝不要把“姓”当成“名”:中国把“姓”放在前面。如果别人介绍给你一位叫做李明的先生,你最好称呼他为李先生而不是明先生。与西方人不同的是,中国人之间不习惯相互称呼“名”。为了表示关系紧密,可以在姓前面加上“老”或“小”来表达熟悉程度。

绝不要在敬酒前自行饮酒:想喝酒之前,一定要先向主人或其他客人敬酒才行。这样做不但减缓喝酒速度,又表达对主人或客人的尊敬。

绝不要不抢着“埋单”:中国人用餐过后互相争着“埋单”的混乱场景,会让许多初来乍到的西方人惊诧不已。中国人认为“抢单”是一个人优良品质的表现,这样的争抢通常会有好几个回合,直到决出一位“胜者”。抢单人感到荣耀,他的行为也会得到别人的赞赏。

绝不要空手去做客:中国人经常互送礼物,而且不仅限于节日。最有经验的做法就是多带些礼物去中国,你不知道别人会在什么时候送你些什么。

绝不要不推让就贸然收下礼物:有自尊心的人绝对不会立刻收下别人送来的礼物。不管你多喜欢他送的物品,都要推辞一下。否则会被人认为贪婪、缺乏教养。

绝不要把“不,谢谢”当真:中国人会多次自动拒绝别人的食物和饮料,即使他们又渴又饿。当他们说“不需要,谢谢”时,你要再请求一次。一个懂礼节的客人通常会拒绝两三次,同样懂礼节的主人也会询问好几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