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拉多犬运动诱发后腿无力 科学家有答案

(中央社巴黎二十一日法新电)基因科学家今天说,他们或许能解释全球最受欢迎的拉布拉多犬,为何在运动后后腿可能出现无力的问题。

科学家说,答案藏在突变的动力蛋白1(dynamin 1,DNM1)基因中,这个基因位于拉布拉多犬的第九染色体上,主管神经系统的关键化学物质。

这种“运动诱发型无力”,最早是由兽医在一九九零年代从一群受训的拉布拉多犬身上发现。

接受五到十五分钟的激烈运动后,部分拉布拉多犬会出现走路不稳、体温升高,之后后腿几乎失去控制。

大多数犬只在休息三十分钟后便会恢复正常,不过少部分却因此死亡。

明尼苏达大学研究人员对九十六只拉布拉多犬进行基因扫描,其中六十只曾出现这种症状。

高达三成拉布拉多犬带有这种突变基因,不过症状集中在带有双变异基因,也就是具有成对基因的染色体,而非具单基因的染色体。

科学家认为,所有拉布拉多犬当中,估计约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患有运动诱发型无力。

研究小组开发出基因测试程序,了解拉布拉多犬是否带有正常DNM1,这对育犬人士颇有助益。

DNM1控制一种化学物质,这种化学物质的功能是促进中央神经系统中相邻细胞发出信号。

有缺陷的DNM1使这种功能受限,在激烈运动期间阻挡细胞传递讯息,使控制肌肉的神经无法发送信号,即便大脑已下达指令。

这项研究刊登在英国“自然遗传学”期刊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