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大选开跑两周 保守党领先拉大

(中央社记者禾枫云温哥华二十一日专电)加拿大联邦大选开跑两周下来,执政党保守党的民调支持度不只保持领先,也逐渐拉大与最大反对党之间的差距,选后组成多数政府的可能性愈来愈高。

“加拿大通讯社”委托哈里斯戴西玛公司在十七日至二十日之间所做的全国民调,发现保守党支持度维持在百分之三十九,自由党支持度则下滑至百分之二十三,双方差距已拉大到十六个百分点。

在其他政党方面,新民主党支持度维持在百分之十七,绿党则有百分之十一,魁北克政团则维持在百分之八不变。

这项民调也发现,传统上较倾向自由党的女性票源,在这次大选中,到目前为止,有转向绿党和保守党的趋势。

以地区来看,保守党在全国多数省份都领先自由党,只有大西洋省份除外,另在魁北克省,魁北克政团也依然稳定领先。

选战开打以来即一直处于劣势的自由党党魁狄安明天将在渥太华宣布的完整竞选政纲,希望借此重振声势,扭转战局。

但专家也指出,这绝非易事,特别是在过去一周当中,保守党政府虽爆出若干官员发言不当事件,但保守党与自由党支持度差距却持续反向拉开,问题显然出在狄安的领袖魅力不足。

值得观察的是,联邦大选虽已展开,街边插满政党候选人标语牌,媒体上也充斥竞选广告,但一项民调显示,大部分民众似乎仍“无动于衷”。

由“加西新闻社”和环球电视台委托伊雷民调公司制作的一项调查指出,每十名加拿大民众当中,只有两人指他们现在会比选前更注意大选的发展,百分之六十五的人表示,没有特别加强注意大选的资讯,甚至还有百分之十四的人指他们反而更不会去注意相关资讯。

伊雷公司总裁布瑞克表示,这次选战显然还未炒热气氛,才会让多数选民迄今都还意兴阑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