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经院:各国齐救金融可望止血 经济不悲观

(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二十二日电)美国金融风暴袭卷全球,美国财政部、联准会及各国央行砸银弹力抗这股风暴,台湾经济研究院长洪德生观察,各国齐力救金融风暴,可望短期内止血,而美国实质面消费力道依然存在,对于以出口为主的台湾来说影响有限,估计今年台湾经济成长仍能维持4%以上,经济面并不悲观。

洪德生今天参加能源局922无车日相关活动时告诉中央社记者,以金融面来看,金融风暴在各国齐心救助之下,相信很快会止血,不再血流成河,毕竟血流得愈多影响愈大,局面愈难控制,因此及早救助止血是有效的。

在实质面影响,洪德生观察,美国的民间消费支出、投资、进出口等并不差,而且美国人的消费习惯是上百年的根深蒂固观念,根本不容易打破,而且消费支出还占美国GDP的50%以上,算是相当坚固的,技术面和服务面的水准仍占一席之地,所以他对美国的经济不感到悲观。

在台湾方面,台湾的金融市场在全球来看规模相对偏小,金融业发展程度不若先进国家,和国际金融连结程度还有待加强,他认为,这种情形在景气好时,可能赚得不多,但景气差时,受影响的程度却有限。

此外,由于美国消费支出力道依然存在,消退程度有限,所以不论从台湾出口到美国,或是台商在大陆投资再出口到美国,受影响程度不大。

洪德生认为,台经院估计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约4.27%,台湾在经历世界金融风暴,绑手绑脚的情形下,还能有4%以上的经济成长,在世界各国来看算是非常好的。

至于政府祭出各种振兴景气方案,洪德生说,这是中长期才会逐渐发酵的政策,希望民众们要有一点耐心和信心,台湾经济并不糟。

对于政府能做的短期政策,并不牵涉立法或修法的事务,他补充,例如政府多举办大型活动、更有效吸引外资的单一窗口、以及政府利用广及世界各国的经贸商务人员,为台湾更加把劲搜集商机资讯,提供台湾广大的中小企业更多商机,相信中小企业会跑得比政府快,相对会带动更多投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