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批中国宗教自由状况恶化明显

(美国之音记者齐之丰华盛顿9月23日报道)美国国务院新近发表的2008年世界宗教自由报告说,亚洲的宗教自由状况恶化,中国的恶化情况尤其明显。

美国国务院发表的2008年世界宗教自由报告批评北京当局在今年3月西藏发生抗议示威以来在那里进行镇压,逮捕了数以百计的人,并对其中一些人判刑。许多藏传佛教僧侣被驱赶出寺院。

报告还谴责北京当局在维吾尔人聚居的新疆地区经常逮捕和关押维吾尔人,他们的罪名只是拥有没有得到当局许可的宗教文本,或参加了宗教活动。

奥运期间对家庭教会加强监控骚扰

美国国务院的报告还特别指出,新闻媒体以及中国国内的消息来源报告说,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临近以及进行期间,北京市政府对基督教家庭教会加强了监控和骚扰。当局关闭了一些家庭教会,并要求其他的教会在奥运会期间停止聚会。在此期间,当局还对多位外国人进行了拘留和询问,并在好几个场合指控这些外国人从事了当局所说的“非法宗教活动”。

中国人权活动家藤彪博士表示,中国当局在西藏和新疆对从事宗教活动的人进行骚扰和迫害,以及对法轮功的迫害,已经受到世人的注意,而在今年北京奥运会临近以及进行期间,北京当局对家庭教会的骚扰和迫害更是凸显了中国在宗教自由方面跟举世公认的国际标准格格不入。

藤彪博士表示,中国当局的这些做法在国际间受到强烈的批评,而中国政府假如想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其实要做的事情也很简单,这就是遵守中国自己制定的宪法,遵守中国宪法的明文规定,不干涉并保障宗教信仰自由。

他说:“现在的问题就是,各地的一些政府,各地的一些官员,他们不按照法律办事,他们肆意破坏各种宗教自由。”

中国政府声称,中国公民享有宪法所保障的宗教自由。但是,中国政府同时又有许多法规,规定公民的宗教活动必须在政府的控制之下。中共统战部负责控制管理公民的宗教事务。

与此同时,中国中央政府下设国务院宗教事务管理局,负责控制管理公民的宗教事务。中国当局把拒绝接受政府控制的宗教组织和活动一律视为非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