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希:从“易牙食子”到“三鹿杀婴”

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代,齐国的君主齐桓公有一位厨师,名叫易牙。一次齐桓公说:“山珍海味我都吃腻了,只是没吃过人肉,不知人肉的味什么样?”易牙把这话牢记在心,一心想着怎样做人肉给齐桓公吃,以博取齐桓公的欢心。后来,他就把自己的儿子杀了给齐桓公吃。

在“易牙食子”前后,宋国被楚国围困,城内粮尽,百姓交换子女以当食物,史称“易子而食”。

有人可能会说,这些是发生在古代的事,与现在无关。那么,在60、61、62三年生活困难期间,发生那么多“煮食孩子”的事又作何解释呢?动物界尚且有“虎毒不食子”,很多时候我们却连动物都不如。基于这些历史记载,鲁迅先生发现:“我翻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天,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于是1918年他在《狂人日记》中发出“救救孩子”的呼声。

然而,时光流逝了76年之后,回应鲁迅先生的却是一句“让领导先走”。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玛依友谊馆发生大火,此时正在进行演出。地方领导一句“学生不要动,让领导先走”彻底击垮了孩子是“八九点钟的太阳”、“祖国的花朵”的谎言,致使325人丧生火海,其中288人是中小学学生。

以个人或家族身份地位来衡量一个人生命贵贱的价值取向,早已歪曲了大多中国人的心灵。于是农村户口的公民就比城市户口的公民低贱得多,民比官低贱得多……而西方电影《泰坦尼克》中“妇女和儿童先上救生艇”的画面,展示给人们的却是一种更人性更健康的价值观。

但是,即使没有看过电影《泰坦尼克》,也没有读过《泰坦尼克》故事,也不要紧。只要基于人的良知与动物的本能,也会做出“让孩子先走”的决定。因为许多动物在遇到攻击或灾害时,都有一种保护弱小的本能。对生命的尊重敬畏,对幼小生命的怜爱护卫,本是正常国度下人们的生活常态,却在空洞的谎言修饰下、在功利主义的诱惑下不堪扭曲而变异。

悲剧一再发生。宣传口号“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变得面目狰狞。事实却是,官员们总是要么把纳税人的钱用于修建豪华办公大楼,要么把钱贪污挥霍掉,因此一栋栋豆腐渣校舍拔地而起。在今年的汶川地震中,死亡最多的是孩子。而去年的“山西黑砖窑事件”中,成百上千的孩子受到现代“包身工”似的奴役。

2004年震动一时的“阜阳奶粉事件”,导致数十名婴儿死亡。这些刚刚降生的孩子,刚刚睁开眼睛,却被“奶粉”送到阴曹地府。然而,时间刚过去四年,又出现了“三鹿奶粉事件”,很多婴儿患上肾病甚至死亡。此次影响远远大于上一次,甚至波及到海外。“一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被愤怒的网友改为“每天一杯奶,消灭一个民族”、“一天一斤三鹿,毁灭中国人”。

什么样的父母,什么样的国家,什么样的民族,会残忍到拿下一代的生命做筹码?自私自利、狡诈做假、不择手段……诸多苦果恶果却都背负在了一代代中国人身上。

于是,2006年9月,网易做了一个“如果有来生,你愿不愿意再做中国人”的民意调查,参加投票的一万多网民,高达64%的网民表示不愿再做中国人。而此刻,耳边响起了周云蓬那首愤怒而哀伤的《不做中国人的孩子》:

“不要做克拉玛依的孩子,火烧痛皮肤让亲娘心焦。不要做沙兰镇的孩子,水底下漆黑他睡不着。不要做成都人的孩子,吸毒的妈妈七天七夜不回家。不要做河南人的孩子,艾滋病在血液里哈哈地笑。不要做山西人的孩子,爸爸变成了一筐煤,你别再想见到他。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饿极了他们会把你吃掉,还不如旷野中的老山羊,为保护小羊而目露凶光。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爸爸妈妈都是些怯懦的人。为证明他们的铁石心肠,死到临头让领导先走。”

--转自《民主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