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然公司因三鹿毒奶粉事件赔款过亿

新唐人在线报导:【大纪元9月24日讯】9月24日,恒天然公司(Fonterra)在新西兰奥克兰市的公司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公司因三鹿毒奶粉事件,将赔偿1.39亿元。

恒天然公司总裁Andrew Ferrier、董事会主席Henry van der Heyden和公司的财务部总管出席了记者会。公司公布的1.39亿赔偿款,包括支付产品召回费用,以及因三鹿奶粉品牌的倒闭而给公司带来的损失。

记者会上,媒体的焦点主要围绕着,为何三鹿有毒奶粉迟迟不能下架,以及在此事件后,对恒天然公司有何影响。

对此,Ferrier 表示,由于受限于中方的体制运作,恒天然公司在整个事件中,一直处于被动局面。虽然不断给中方施压,让其早日公开收回(Public Recall)有毒奶粉,但是,在中共体制下,他们感到无能为力。他说:“我们只能在中方的系统下运作,我们已经做了我们认为应该做的一切。”

有记者问到通过此事件,恒天然公司对中国现行体制有何感想时,Ferrier表示,与中方交涉的过程中,感到“极具挑战性”,“非常困难”。Henry表示,要对中国的体制作进一步的了解。

Ferrier还表示,三鹿在告知他们奶粉有三聚氰胺之前,早知此情况。他们对此感到非常震惊。他说:“如果你的合作方不告知你真实的情况,这个合作关系就会出现严重问题。恒天然公司在整个事件中,已经‘怕再听到枪声了’(gun shy)。”

Ferrier同时建议,对于想到中国做生意的新西兰公司,应从恒天然公司在此事件中的艰难处境中,得到些启示。他说:“恒天然公司当时的处境是非常非常艰难的,这本身就是一种启示。”Henry也表示,到一个不同文化、政治背景的国家做生意,一定要“睁大眼睛”。

恒天然公司是新西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奶品公司。 在2005年,投资2亿元而获得三鹿集团公司43%的股份。自三鹿毒奶粉事件后,该公司成为新西兰媒体的焦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