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陷“丹红门” 德作家协会吁彻查

【新唐人09月26日讯】(大纪元记者李明德国报导)《德国之声》广播电台在对“张丹红为中共发声事件”进行调查之后,决定免除其中文部副主任的职位,但仍作为普通编辑留任。

根据本报了解的情况,《德国之声》的的中文部编辑张丹红因公开为中共政策辩护而在经过大约一个月的调查后被降职留任。张丹红从本周起将不再担任《德国之声》中文部副主任的职务,但仍将以编辑的身份在《德国之声》中文部继续工作,并将恢复主持广播节目。《德国之声》在接受德国《明镜》杂志社的采访时表示,将张丹红降职的原因是张丹红在公开场合发表的的言论使得电台对她“失去了信任”。

今年42岁的张丹红在今年北京奥运之前,多次以中文部副主任、中国问题专家的身份接受德语媒体采访。在访谈中,张丹红赞扬中共所谓的“成就”,称“中共在实现《世界人权宣言》第三条方面作出的贡献比世界上任何一个政治力量都大”,并认为异议人士不应该挑战中共的“红色底线”。

张丹红奥运前频繁为中共极权发声的事件“让《德国之声》陷入了极为尴尬的境地。据本报了解到的情况,《德国之声》广播电台的“广播委员会”(Rundfunkrat)上周五(9月26日)在柏林召开会议时对张丹红问题的处理办法进行了讨论,并决定将其降职留任。

58名德国作家要求彻查

随着这一处理决定的公布,在华语媒体界掀起了长达一个月轩然大波的“丹红门事件”似乎可以落下了帷幕。不过,事实并非如此。继八位华人学者致信德国议会和《德国之声》广播委员会之后,一个在德国具有很高声望的作家协会(Autorenkreis der Bundesrepublik)也于本周发表了致德国议会的公开信,批评《德国之声》电台存在着严重的“结构性问题”。作家协会认为“张丹红事件”并非个案,要求对《德国之声》中文部的报导内容以及中文部的工作人员当中是否有中共党员进行彻查。

58名著名作家签署了该协会就《德国之声》问题写给德国议会的公开信,其中有不少德国文学界的重量级人物,如:200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伊姆雷‧凯尔泰斯(Imre Kertesz)、2007年德语区最重要的文学奖——巴赫曼奖得主鲁茨‧塞勒(Lutz Seiler)、历史学家阿努尔夫‧巴灵教授(Arnulf Baring)、作家兼导演拉尔夫‧ 吉奥达诺(Ralph Giordano),作家兼导演弗莱亚‧科里尔(Freya Klier)和前东德著名运动员兼作家茵内斯‧盖博尔教授。

小心中共“新闻出口转内销”

作家协会在信中责问《德国之声》是否没有根据公法媒体的原则尽到监督的责任。作家协会认为,“张丹红事件”不仅是一个“政治上头脑混乱的记者”的个人立场问题,更体现出《德国之声》出现了结构性偏差。作家协会批评《德国之声》在过去的二十年中低估了共产极权国家的渗透策略。

公开信中写道:“德国作家协会在此要求德国联邦议会通过一个独立委员会,对《德国之声》中文部(包括中文网》在过去五年中的报导内容进行详细调查”。作家协会同时要求调查,中文部职员中是否有中共党员。

信中还提醒德国议会,如不清理红色渗透的因素,《德国之声》随时可能被中共利用:“包括中国在内的极权国家知道他们自己的媒体在本国人民中没有公信力,因此想尽办法把对他们重要的信息通过海外媒体发布出来”,德国之声》一旦被扯到极权主义宣传出口转内销的链条当中去,“不仅会伤害德国媒体政策的信誉,同时也会使我们的国家成为极权国家的同谋,削弱批评者的声音”。

《德国之声》深陷“丹红门”

9月16日,八位旅居德国的华人学者也在公开信中也曾要求议会彻查《德国之声》是否被红色渗透的问题。旅德学者仲维光认为,“张丹红的言论在《德国之声》中文部的编辑中有一定的代表性,因此张丹红的问题绝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仲维光透露:“根据我们掌握的信息,中文部职员里有人不愿报导人权问题,有的人是共产党政府官方部门座上客,有人的父母是中国政府电台的台长,有人的直系亲属是中国驻德国使领馆的官员。《德国之声》国际合作部甚至有一名华人工作人员的父亲在使馆工作期间回国的时候,到北京外文局街道居委会举报一位邻居的女儿XXX博士是法轮功学员,经常到中国使馆前抗议,要求街道对其家人采取措施严密监视”。

《德国之声》的红色渗透问题引起了德国媒体的关注。德国《明镜》周刊和《柏林日报》分别对作家协会和华人学者致德国议会的公开信进行了报导。《德国之声》台长办公室主任布尔格霍夫(Ansgar Burghof)在接受《明镜》采访时,否认中文部的职员中有中共党员或中共下属机构成员。

“《德国之声》否认得过快了”,仲维光在看到《明镜》的相关报导之后说:“据我所知,中文部有好几个编辑都是党员。他们在开始为《德国之声》工作的时候,就应该提出明确的书面证据,说明他们已经不再是共产党员。当然他们就是今天明确表明退党,我们也非常欢迎,这也表明他们对于人权民主价值的一种积极的承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