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货加医疗赔偿 三鹿集团面临倒闭

(中央社台北二十六日电)面对收回的万余吨问题奶粉及巨额的退还款,加上需负责所有“结石宝宝”医疗费及索赔,中国毒奶奶粉事件的“始作俑者”河北省三鹿集团己濒临倒闭。

一位知情者向中国“财经”杂志透露,已有政府官员传话给三鹿集团,因食用三鹿奶粉致病的婴幼儿医疗费,最后还要由三鹿负责。

三鹿如果面临索赔,按每名一万元治疗费计算,也需一亿多元;如再加上液态奶的退货赔偿及病童治疗费以外的赔偿,三鹿很可能要卖掉厂房等资产才能赔付。

工商资料显示,三鹿集团二零零七年底总资产为人民币十六亿一千九百万元,总负债为三亿九千五百万元,净资产为十二亿两千四百万元。

三鹿内部员工反映,三鹿的不少销售商,都将原来批发来的奶粉分给受雇员工,再以零售价格要求退货,部分消费者甚至将奶粉分装到已用空的三鹿奶粉袋或罐中,换取更多的退款。

未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认为,这次事件将使“三鹿”这块原来价值数十亿元的品牌变得分文不值。“没有资金,没有品牌,企业根本不可能再有生存的机会。”

三鹿一九八三年成为中国第一家企业化生产配方奶粉的工厂,是中国最大奶粉制造商,销售量连续十余年冠军,并曾在二零零六年被“富比士”评选为中国顶尖企业百强”乳品行业第一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