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摩通指香港无法避免利率上升

(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二十六日电)全球“金融海啸”触发外资撤出香港市场,导致港元拆息上升,投资银行花旗集团及摩根大通今天都表示,在全球流动资金紧绌情况下,香港金融管理局向市场注资未能舒缓港元拆息的升势,预料香港银行将会升息。

花旗集团发表报告指出,金管局昨天向市场注资港币三十八亿八千三百万元后,银行隔夜拆息由二厘回落至一厘六八,接近“金融海啸”发生前水平一厘五的水平。

虽然香港银行同业一星期及一个月期拆息有所回落,但三个月期拆息昨天更升上三厘八的今年以来最高位,即三个月拆息在两星期内急升了一厘五四。

报告又称,由于多家国际性外资银行都在香港营运,“金融海啸”发生后,国际性银行已经互相削减彼此的贷款额度,导致港元流动资金急速收紧。

 花旗说,金管理局注资行动只能舒缓短期资金压力,难以遏抑较长期的拆息升势。如果美国救市方案未能迅速挽回全球银行业的信心,相信港元拆息会持续上升,预计香港银行最快在今年底前调高利率零点二五厘。

摩根大通也发表报告指出,虽然金管局注资后使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一度出现回落,但因“金融海啸”后全球拆息市场资金持续抽紧,香港拆息市场不能幸免。

摩通预料,港元拆息会持续上升,由于金管局注资行动未能舒缓短期资金紧绌情况,预料金管局未来有可能再度向市场注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