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拘捕十一人涉造谣AIG出售友邦保险

(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二十六日电)美国金融危机引致市场对金融机构信心薄弱,香港近日接连发生银行及保险公司因谣言触发客户提款及退保潮,警方今天宣布拘捕涉及造谣美国国际集团(AIG)有意出售子公司香港友邦保险(AIA)业务的十一人,全部从事保险业。

警方今天派出多名警员到金钟统一中心的美国万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进行调查,为伪造文件造谣美国AIG出售友邦保险业务的案件搜集证据,并带走一些文件及将数名涉案人士用黑布蒙头带走。

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警司何应富表示,伪造友邦保险文件讹称美国AIG有意出售友邦保险业务的案件,主要涉及一家保险公司发出的一封伪造文件,该伪造文件也在所属保险公司内流传。

他说,警方继昨天拘捕两名男子后,今天再拘捕七男两女,被捕的十一人全部从事保险业,职位由从业务员至管理阶层都有,他们涉嫌伪造文件,仍被拘留调查。

何应富强调,警方积极跟进及调查案件,不排除会再拘捕其他涉案人士。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表示,任何人士用虚假或伪造信件的手法扰乱香港市场秩序,香港社会、政府或市民都会谴责这种行为。

美国万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发表声明表示,强烈反对任何扰乱金融市场的行为,但由于事件已由执法部门处理,所以不作评论。

美国AIG出现财政困难后,香港传出AIG有意出售友邦保险业务,引发香港友邦保险二千多名客户退保潮。

继友邦保险事件后,香港东亚银行近日又传出财政不稳,导致东亚在香港及海外的分行出现提款潮。其后香港政府主要官员纷纷表示东亚财政状况稳健,有需要时会提供流动资金支持东亚银行,而警方也动用超级电脑正在调查散布谣言的源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