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迫不再 阿尔巴尼亚人可望公开天主教信仰

(中央社柯索伏克林纳二十九日路透电)数百名阿尔巴尼亚裔柯索伏居民每周都聚集在柯索伏小镇克林纳一处尚未完工的红砖教堂内,进行宗教敬拜仪式。

  这些不愿接受伊斯兰教的教徒,是这个刚独立巴尔干小国天主教复兴趋势的部分现象。伊斯兰教是数世纪前奥图曼土耳其帝国要求子民接受的宗教,也是柯索伏大多数人的信仰

  苏比说:“我们一直过着双面生活。在家里我们是天主教徒,不过公开场合中我们则是虔诚的穆斯林。我们不称这是改宗,而是延续家族信仰。”

  五个月前苏比正式成为罗马天主教徒后,他每周日都从柯索伏中部通勤四十公里到克林纳参加早晨弥撒。九月是伊斯兰教斋戒月的第一个月,不过苏比全家三十二个成员,没有人参加斋戒。

  大部分阿尔巴尼亚裔居民都被迫更改信仰接受伊斯兰教。其中多数人在经历奥图曼帝国统治巴尔干半岛期间对天主教徒施行的重税政策后,改变了宗教信仰。

  数百年以来,许多人缅怀祖传的天主教信仰,并过着他们称为“地下天主教徒”的生活。部分阿尔巴尼亚人在奥图曼人离开巴尔干半岛近一世纪后,现在发现公开真实信仰的机会出现了。

  普里斯蒂纳公立大学宗教历史系教授马拉说:“五成到六成的人口仍对罗马天主教有感情。这是对祖先信仰的情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