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陈云林访台前先道歉 蓝营:谈判创双赢

(中央社记者温贵香、林沂锋台北二十九日电)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今天表示,毒奶粉事件,中共没有道歉、赔偿前,不欢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到台湾。中国国民党发言人陈淑容今天说,站在对人民有利的立场,毒奶粉事件必须经过沟通谈判,才能把事情谈清楚,达到双赢。

陈云林日前表示,将在一个月后访台,两岸两会并将就海上直航、空航“截弯取直”及包机扩大化等事宜签署相关协定。

郑文灿上午表示,毒奶粉事件,造成全台恐慌,马政府应向中共方面要求道歉、赔偿,在中共方面尚未道歉与赔偿之前,不欢迎陈云林来台,因为时间与气氛都不适合,党主席蔡英文希望马政府与中共都不要误判情势。

此外,有媒体民调指民众对马总统信心指数首度跌至负向评价区间,郑文灿表示,人民对马政府信心不足,原因有二,一是马政府的表现毫无章法,其次,马政府的两岸政策与外交政策向中共倾斜,呈现片面退让的立场,造成人民没有信心。

陈淑容中午接受访问时表示,民进党不要“逢中必反”,陈云林来台除了谈两岸直航相关议题外,毒奶粉如何处理更引起关注。

她说,站在对人民有利的立场,毒奶粉事件必须经过沟通谈判,才能把事情谈清楚,才能达到双赢。

陈淑容表示,面对毒奶粉造成的影响,台湾百姓都希望有所赔偿,如果不去谈判如何能够赔偿,一定要面对面谈判才有可能赔偿,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她说,民进党执政时期,两岸根本无法沟通,总统马英九上台后希望两岸尽速恢复沟通,政府面对两岸互动必须以“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的基调和对岸互动,才能达到两岸双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