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秋雨一场寒 营养师吁均衡饮食抗流感

(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县三十日电)时序已进入秋天。“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天昼夜温差大,是流行性感冒蠢动的季节。大林慈济医院营养师王子南提醒民众,秋冬时节可以透过均衡饮食来增强免疫力,远离流感

王子南指出,人们在秋冬时,血液循环减缓,如果再加上饮食不当、生活压力大,或是工作过度疲劳等,免疫力开始下降,就很容易感冒;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小孩与老人,更是令人担心。

他说,秋冬时节,很容易让大家联想到要进补。其实,只要不挑食、三餐定时定量,并且均衡摄取多样化食物,就足以提升免疫力;尤其大豆制品、不同种类的蔬果、谷类,以及充足的水分,都是不可或缺的。

王子南表示,低脂高纤的大豆含有人类必需的氨基酸,可提供制造免疫球蛋白及干扰素,来提升人类的免疫力;尤其异黄酮有预防脂质过氧化的特性,能够保护心脏血管运作正常。

至于蔬果的选择,以当令的最好,既新鲜又营养,因为蔬果中富含的植物化合物,能支持身体的防御系统,可提升免疫力、维持正常的生理机能,减少慢性病的罹患率。他建议大家多样性食用,多吃一些不同颜色、不同种类的蔬果。

而吃纯素的人,应摄取足够的铁质,可以选择全谷类和绿色蔬菜,并搭配维生素C丰富的柑橘类水果,来增加铁质的吸收,如此一来就能避免贫血等现象。

除了饮食要注意外,王子南表示,每天至少要喝两千西西的白开水,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但记得别把饮料当成开水喝。除了充足的营养之外,王子南也提醒大家,多运动、适当的休息、减少油脂与甜食的摄取,并避免烟酒,就能让自己健康有活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