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金融海啸 香港金管局推出五项临时措施

(中央社记者卢健辉香港三十日电)香港当局今天宣布采取五项措施来增加银行体系的流动资金,以应付美国金融风暴的冲击。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由于全球各地对信贷及流动资金有忧虑,银行出现流动资金紧绌,政府需要向它们提供流动资金。

他指出,有关措施将于星期四生效,直至明年三月底为止。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由星期四开始,银行可以用美国国债作贴现,向金管局取得流动资金,借贷期限也会延长至最长三个月。

金管局推出的五项短期措施中,三项与贴现机制有关,包括持牌银行透过贴现窗取得流动资金的抵押品资格扩大至金管局认可的美元资产,包括美国国债。

此外,银行透过贴现窗借钱的期限也由现时隔夜延至最长三个月;利用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作为抵押品向贴现窗借入资金的限额,由现时的五成增加至百分之一百,并且毋须罚息。

金管局也会按个别银行的需要,进行不同年期的外汇掉期交易;银行只要提供信贷质素受金管局认可的抵押品,金管局可以提供一个月的有期借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