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六方会谈代表希尔将赴平壤商谈

(美国之音记者阿钦首尔9月30日报道)为消除北韩核武器所举行的六方会谈的美国首席谈判代表目前正在南韩。他计划访问平壤,讨论有关北韩最近恢复其主要核设施活动的问题。同时,日本针对北韩未能履行弃核承诺,恢复了针对北韩的制裁。

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星期二抵达南韩仁川机场后不久,证实他将于星期三前往北韩首都平壤。他说,他此行主要目的是要与北韩达成协定,确保其今年早些时候所作出的弃核声明的准确性。

希尔说:“我们需要确信我们将能够核实他们的声明。因此,看看我们是不是能够找到办法,允许我们对他们的声明予以核实。”

北韩发表的一个有关其核活动的声明是去年达成的一个范围更广泛的六方协议中的一部分。这个协议将对北韩分阶段消除核武器逐渐给予回报。美国和南韩的高级官员表示,当时北韩作出了明确的口头承诺,同意建立一个确认其声明准确性的机制。例如,核实步骤可能包括让核查人员随机进入可疑的核设施

*希望解决核查问题僵局*

华盛顿方面说,北韩推迟安排对其所作决定的核查导致美国国务院推迟将北韩从支援恐怖主义的可疑国家名单中去掉。作为回应,北韩拒绝国际核查人员及其监察设备进入位于宁边的主要核设施。平壤方面扬言要在本周末恢复在那里的活动。

希尔说,他了解北韩在核查方面有顾虑。他表示愿意和他们进行平心静气的讨论。他说:“我知道他们有顾虑。我们先看看他们会说些什么。让我们坐下来交谈,看看我们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东京恢复对平壤制裁*

在东京方面,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说,日本别无选择,只能延长针对北韩的制裁。他说,北韩已经停止拆除核设施,现在又将该设施重新启动。他说,平壤在调查北韩间谍过去绑架日本国民问题上没有遵守它曾作出的承诺。

日本在北韩于2006年进行核武器试验后对北韩进行制裁。他们禁止和北韩进行贸易,并且禁止北韩船只在日本装卸货物。这些制裁措施本来到下个月底到期,但是现在日本改变原计划,要将制裁延长6个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