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市政府强制职工购买当地奶制品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荣添报导)山东省济宁市政府发出内部文件,强制公务员和企业单位职员,每人每日购买两包由当地两间大型乳业出品的牛奶。根据文件所指,政府的做法目的是为了扶助奶农。有份参与计划的乳业,承认当局确实有这个做法,但市政府则否认,令事件更耐人寻味。

根据一份由济宁市多个政府部门、包括宣传部、财政局和畜牧局等发出的文件指,市委和市政府要求,全市的公务人员和企业职工,都要根据政府的指令,由上星期六起,每人每日必须购买一包纯牛奶和一包酸奶,政府会津贴一半价钱,更指明,必须要购买当地两间大型企业、三强乳业和维维乳业所出产的牛奶,而当局就会加强检测,以确保牛奶的质素。

文件解释,政府的做法,主要是因为自三鹿毒奶粉事件后,社会上普遍的人都惧怕购买牛奶饮用,造成牛奶卖不出,供应给企业生产饮用奶的养殖户生计艰难,每日都要倾倒牛奶,所以政府必须以“带头”的方式,率先饮用牛奶,以协助奶农渡过难关。

有份参与这次计划的三强乳业,负责与政府接洽的厂长助理韩先生,承认与政府有这个合作计划。他说:

“是市政府的构想,经过三鹿奶粉,我们这里很多奶农,因为蒙牛、伊利停产,奶农没有地方卖奶,奶站又停了,奶农要倒奶。奶农向畜牧局反映,市政府重视,全市机关每天消费一斤奶,带动发展。”

虽然,他所指政府制定这个指令的原因,与文件上所说的完全相同,但济宁市政府就否认。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王先生说,政府没有要求公务人员必须购买牛奶。他说:“我不清楚,我没有掌握这个情况。政府没有这个要求。”

本台之后再向有份参与这次计划的畜牧局查询,值班人员回应时,则承认政府要求所有公务员和企业人员购买牛奶。他说:“是呀,奶卖不出去,现在我们没有问题的奶,可以喝。”

政府部门口径不一,令事件更加耐人寻味。

事实上,有关的指令,实际上不单止对奶农受惠,两间被政府指定提供牛奶的大型企业,都有莫大的得益。三强乳业的韩先生就说,政府的做法,确实对企业的生意有帮助,但他再三强调,这次计划,最主要都是为了协助奶农。至于政府应否用指令的方式,强制公务和企业人员购买牛奶,韩先生就不置可否。

济宁市前公务人员李向阳,对政府的做法感到愤怒。他说﹕

“这个做法不太合适,是商业行为,现在强买强卖,是违反国内法律法规。现在有消费能力的人,对牛奶抱了一种不信任的态度,根本不愿意消费奶产品。”

本台尝试向山东省政府查问,但省政府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