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比饭店贵?各医院:一床难求仍不敷成本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一日电)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今天抨击医院病房费用比饭店还贵,各大医院不以为然,表示多年未曾涨价,没有医院靠住院来赚钱,中央健保局则说,虽然民众住非健保病床要多付钱,但大医院仍然一床难求,至于是否增加健保床位则仁智互见。

台大、台北荣总、长庚、马偕、国泰等医院均指出,虽然什么都涨,但住院病房费就是没涨,只有振兴医院小涨一百元,各医院的健检床、坐月子床、美容整形床,都是自费项目与健保床位无关;民众想多付钱从三人健保床升等到二人房、单人房、特等或贵宾病房,各凭所需。

台湾医院协会理事长吴德朗表示,卫生署有规定病房的设置标准,并有医师、护士照轮三班,还有各种仪器,成本比旅馆高,拿病房与饭店的价格相比,不伦不类,即便是三人健保床,医院也不敷成本,在健保总额给付的限制下,病床愈多,医院愈是赔本。

中央健保局医管处经理沈茂庭说,健保提高的住院给付,其实并没有把住院医师的人事费算进去,住院民众感觉自掏腰包的金额并没有明显减少,这是因为医院对棉花、纱布、抽痰管等耗材不再大方供应,这也是为了降低成本而不得不采取使用者付费的原则。

沈茂庭说,一家医院该应有固定比例的健保床,消费者认为应增加健保床;然而也有病患想要静养,不爱健保床,宁可多花钱住单人房,还有的医院即使单人房或特等房收费不赀,也是一床难求,是否增加健保床比率,有待各界讨论,医院碍于病房设置标准,不能说加床就加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