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媒:中国回避国际责任对世界无益

(中央社记者曹宇帆特拉维夫一日专电)沙乌地阿拉伯的“中东日报”最近刊登一篇评论文章指出,过去十多年,中国为聚焦办妥北京奥运,刻意采行“不树敌”的外交政策,回避国际争端;但是中国政府的不作为,对中国与世界都无益,中国应展现大国的责任

这篇由旅居欧洲的伊朗籍记者塔赫利撰写,名为“中国缺席了”的评论文章说,中国领导高层聚焦于申办奥运,过去十多年刻意与国际争端场域保持距离,久而久之,不树敌成了中国的对外政策主轴。

也是“国际政治”专刊编辑的塔赫利表示,不树敌也就是指凡可能引起他人不快,中国都回避表态,即使对待处于垮台边缘的非洲辛巴威独裁者穆加比,也是如此。

塔赫利说,诸多国际事务,中国都可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包括遏阻北韩持有核子武器,和可表态不支持缅甸军政府,有助于缅甸的民主化。

文章表示,如何促进阿富汗政局的稳定,中国确实可提供必要的协助与帮助;甚至可向亟欲发展核武的伊朗,传达强硬的讯息,必能使伊朗总统艾马丹加不敢轻举妄动。

其他像是,印度与巴基斯坦为克什米尔归属争议不休,中国大可凭借与巴基斯坦的友好关系,敦促巴基斯坦心平气和地处理克什米尔的归属争议。

塔赫利分析,美国目前正值大选热季,十一月四日选出新任国家领导人后,还需要一段时间筹组新政府;这一段华府政权交接的空隙,中国有实力,也有能力,扛下大国的重任,处理国际争端。

他说,中国政府的不作为,对中国与世界都无助益。京奥顺利落幕,正是中国负起处理国际争议与维护世界和平重任,展现大国能耐的好时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