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批准美印核能合作协议

美国参议院星期三批准了美国与印度签署的民用核能源合作协议,从而结束了美国和印度之间民用核贸易长达30余年的禁令。

美国参议院星期三晚间以86票赞成,13票反对通过了这项一项具历史性的合作协议。

由于美国众议院已于上周六通过了这项协议法案, 参议院的投票结果意味着只要布希总统签字后,这项美国和印度在2005年签署的民用核能源合作协议即可生效。

根据协议,美国将对印度提供民用核能源技术以及燃料,印度则将对美国检查人员开放其民用核设施以供监督。

布希政府表示,这项协议将确保美国与印度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之间的战略伙伴的关系, 帮助印度满足其能源需求的增长,并开放价值数十亿的市场。

但有批评者指出,美印民用核能源合作协议等于在印度尚未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情况下允许印度大幅扩张其核能源工业。这项交易将会伤害核不扩散的努力。

美国参议院通过这项协议正值美国国务卿赖斯预计周末到访印度之前。赖斯曾表示,美印民用核能源合作是一项得到美国两大主要政党共同支持的重要协议。

美国在1974年印度成功进行核试爆后宣布限制与印度的核能源合作。

虽然在这个协议下印度仍然有权进行核试验,但美国已经明确表示印度进行核试验将令协议失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