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研究证实 电磁波破坏鸟类繁殖

(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三日专电)据“印度时报网”今天报导,继西班牙与比利时科学家研究发现,行动电话基地台发射的电磁波会对鸟类造成伤害后,印度国立旁遮普大学研究调查小组也证实,手机和基地台发射的电磁波容易破坏鸟蛋和蛋中的胚胎。

  这项调查在印度北部昌迪加尔地区的旁遮普大学进行,印度南部孔巴托鸟类学暨自然史研究中心也配合进行。据报导,这项证实电磁辐射能够破坏鸟类繁殖的研究结果,将于下月正式发表。

  报导引述研究中心研究员丹尼亚表示,手机和基地台发射的电磁波频率在九百到一千八百兆赫(MHz)之间,属于微波,但可以穿透薄弱的蛋壳和其中雏鸟的脑壳。

  旁遮普大学环境研究所小组负责人柯立也表示,研究小组将五十只鸡蛋暴露在基地台电磁波的辐射下,时间从五到三十分钟,结果所有的鸡蛋都遭到破坏,就像“从微波炉拿出来一样”。

  印度南部科技重镇清奈市地区,设立了至少四千座行动电话基地台。报导说,清奈地区的动物学专家丹尼兹表示,鸟类对磁场辐射相当敏感,而电磁波会干扰鸟类的飞行知觉,误导鸟类的飞行方向。

  丹尼兹也指出,清奈地区原有两百多种鸟类,但至少四种常出现在居家附近的鸟类已经绝迹,这除了都市人口增加与鸟类生存环境缩小之外,也不排除与电磁波辐射造成的结果有关,包括破坏了鸟类的繁殖与飞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