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党"之前辈们的教科书(组图)

作者:冉云飞

冉按:我搜有从1900?2000年的百年之间各种语文教材——大、中、小学校的诸种语文教材自然是搜集的主要目标,从地域上讲包括大陆和港台、新马泰、北美华人圈语文教材,从人群类别上讲有佛教语文教材、监狱语文教材、农民夜校课本(冬夜课本)、军队课本、渔民课本等——达几千种,是为了撰写《百年中国语文教材变迁》一书。让我们从中看出语文教材在怎样程度影响中国人的素质和生活,怎样影响中国人的情感和价值观,从而对二十世纪上半叶和下半叶进行有效的对比——这种对比包括编选者、编辑体例、内容说明、出版社、有无审定者、是否公开竞争等——进而更为全面地分析中国教育在何种程度给国民带来了相应的灾难和实际用处。

最近几年我看过一些在网上流行的关于“五毛党”开会并深入引导舆论(其实是如何颠倒黑白,如何把水搅混,以便蒙住真相和民众)的帖子,看他们一些宣传和引导功夫,不禁哑然失笑。宣传鼓动工作、舆论引导工作,其实就是说谎、颠倒黑白、指鹿为马的工作,是官方历来都很重视的。无论他们说得怎样的冠冕堂皇,其实三十六计就是他们宣传工作的总纲。比如如何把抢劫犯打扮成可以感恩的人;如何把强奸犯弄成你的合法丈夫;如何把你脑子置换成对谎言心甘情愿的重复;如何做 “ 将煤炭洗白而且你真的认为它是世界最白的”这一伟大工作;如何利用科学权威如钱学森来论证亩产上万斤而产生示范效应;如何从一开始使“谎话重复千遍就是真理”的疲劳战术变成你甘之如饴的甜美享受;如何把领袖神化并对全民进行有效的大脑控制,使你相信他一句顶万句,而且句句是真理,他神到可以千秋万代、一统江湖等等,现在五毛党们的成就,相比他们前辈“宣传鼓动员”们的伟大功劳来说,真可谓要汗如雨下。

现将“五毛党前辈们的教科书”??《文教参考资料》(丛刊,第八辑)“宣传鼓动工作特辑”的“编者话”和目录全文抄录于后,以便大家看看撒谎是如何炼成的,同时也让大家明白主旋律是如何造出的。你看到的那些被他们包装过的真相是什么东西,在这样的东西之下,你的脑子是怎样变成废物并坏死的。看清这个过程并不困难,困难的是你以前并不知道这样的资讯。知道曾经有过这样的书,包括现在的网路宣传搅混水工作是如何进行的,可以看出其间的一脉相承。说实在的,如果我们能更加深入地探究一些真相,他们这类骗人的花样,其实不难识破,并且可以进行有效的自我清污工作。不敢说使自己的脑子恢复到一眼就可以看穿的地步,但至少你不至于糊涂到他可以随便利用。比如现在的撒谎机构如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你要看清他如何撒谎是并不困难的。“宣传鼓动工作特辑”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编印,三联书店1950年11月版,32开,249页。

编者话

宣传鼓动工作,是一件非常重要的政治工作,特别是在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的今天,宣传鼓动工作的意义格外增加了。因为,我们知道,宣传鼓动是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政诒觉悟的一种有力手段,也是打击一切人民的敌人、跟一切人民的敌人进行尖锐思想斗争的强大武器。

正确地、灵活地和有效地运用这个武器,是保证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重要条件之一。

为了这一目的,我们编了这个特辑。

从这一辑的材料里,首先可以使我们认识最辉煌的人民宣传家和鼓动家列宁与斯大林及其亲密战友加里宁是怎样在群众中间进行宣传鼓动的;他们留给我们的许多有关宣传鼓动工作的重要言论、原则和指示,值得我们深刻思考和认真学习。

其次,怎样建立宣传鼓动组织,培养宣传鼓动工作干部,怎样在企业、农村、城市里进行宣传鼓动工作,以及利用一些什么工具去增加宣传效果,这方面我们除介绍了苏联的经验之外,特别侧重搜集了国内各地的经验;综合研究这些经验,不断相互交流这些经验,无疑地,将有助于宣传鼓动工作的顺利进展。

在宣传鼓动工作中,有许多同志工作得很有成绩,这是值得向大家介绍和推荐的,他们都是宣传鼓动工作中的模范。我们这里所介绍的,只是就手边所得到的材料,我们相信这样的模范是会大批地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在生产建设中不断涌现的。

目录

布尔什维克的鼓动员(“真理报”社论)……………………………(一)
论鼓动(苏联大百科全书)……………………………………………(六)
作为宣传家和鼓动家的列宁(H.克鲁斯普卡娅)…………………(二0)
论宣传的群众化(T.季米特洛夫)…………………………………(二七)
论前线鼓动员的语言(M.加里宁)…………………………………(三一)
列宁斯大林论宣传员的语言(A.叶菲莫夫)………………………(三九)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宣传员工作暂行纲要…………………………(六七)
如何建立宣传鼓动员(彭刚)…………………………………………(七一)
保证宣传员干部的培养(苏联“文化与生活”报社论)……………(七七)
青年鼓动员学校(M.格拉车娃)……………………………………(八一)
鞍山建立宣传鼓动组织的初步经验(鞍山市委宣传部)……………(八五)
沈阳机器一厂第一制造场建立宣传鼓动组织的初步经验(张伟)…(八九)
将生产革新者的经验变成全体劳动人民的财产(苏联“文化与生活”报社论)(九四)
在东北工矿企业宣传鼓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李卓然)……………(九九)
沈阳冶炼厂的宣传鼓动工作(李潜)…………………………………(一0五)
介绍远电玻璃工厂的宣传鼓动工作(董风)…………………………(一一三)
天津铁路局生产运动中的宣传鼓动工作(陈春森)…………………(一二七)
鼓动员在生产中的个人示范(A.谢尔盖耶夫)……………………(一三七)
“海港”、“远电金属机械”的反美侵略宣传鼓动工作……………(一四二)
农村生产运动中的宣传鼓动工作(平原省安阳地区宣传部)………(一四七)
肇东县委宣传部展开农村宣传鼓动工作的初步经验(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一五一)
冯家村在土评试验点中如何进行宣传鼓动工作(松江省呼兰县委宣传部)(一五八)
文家村宣传反美侵略是这样进行的(艾松)…………………………(一六二)
展开城市宣传鼓动工作(“东北日报”短评)………………………(一六五)
安东市抗美运动周组织业余宣传员的工作经验(安东市委宣传部)(一六七)
大连街坊居民宣传鼓动工作……………………………………………(一七六)
西岗区的宣传鼓动工作(严琴)………………………………………(一八0)

提高政治与科学知识的讲演宣传质量(C.节廖诺夫)……………(一八七)
讲演是重要的宣传方法(“真理报”社论)…………………………(一九三)
各级领导机关应当有效的利用无线电广播(北京“人民日报”社论)(一九七)
怎样利用文学作品来进行宣传鼓动工作(吴小武)…………………(二0一)
关于宣传画的创作(张望)……………………………………………(二0九)
苏维埃标语画是布尔什维克宣传工作的重要手段(A.格拉西莫夫)(二一四)
幻灯的优点及其制法(赵乃耕等)……………………………………(二一九)
介绍苏联的工厂报纸工作者(李何)…………………………………(二二三)

模范宣传鼓动员
张子富怎样进行宣传鼓动(方青)……………………………………(二二七)
赵国有、聂秉举怎样向工人进行时事宣传(王坪)…………………(二三一)
西岗区大同坊宣传鼓动员李逢吉(王宪章)…………………………(二三四)
我是怎样作宣传鼓动员的(孙恒志)…………………………………(二三七)
宣传鼓动员张喜多是怎样工作的………………………………………(三四0)

宣传鼓动工作参考资料索引……………………………………………(二四二)

2008年10月3日9:15分于成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