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要求国务院通电删除不利台湾文字

(中央社记者刘坤原、林芥佑华盛顿三日专电)八位美国联邦众议员上月二十八日联名致函美国国务卿莱斯,要求国务院停止在通知外馆有关对台政策时,使用不当文字。

从一九七九年美国与中国建交以来,美国国务院每年在双十节前,都会依例电令驻外单位,重申对台政策,包括美台官员不得在双方办公室会面,不得参加台湾国庆酒会等。八位国会议员质疑国务院在去年和今年的电文中,加入了一些伤害台湾的文字。

这份年度例行性电文从一九七九年开始发送,内容每年大致相同,但从二零零七年起,电文内容增加一倍多新的文字包括,包括陈述“一个中国”政策、“台湾不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美国不支持台湾加入需以国家为资格的国际组织”。议员们认为,国务院悄悄增加这些文字,伤害台湾的民主。

美国国务院每年九月发给驻外使馆电文,规范外交人员对于中华民国台湾双十国庆的行为原则,但今年电文中增加“一个中国”等文字,引起外界关切。

美国众议院八位议员九月底致函美国国务卿莱斯表示关切,这些友台议员希望国务院电文应避免伤害台湾。

这封由众院台湾连线共同主席柏克利(内华达州、民主党)及夏波(俄亥俄州、共和党)领衔的联名函对莱斯先礼后兵,首先感谢国务院今年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公布声明,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专门机构。

其他参加联署的议员是柏顿(共和党、印第安纳州)、贾瑞特(共和党、新泽西州)、恩格尔(民主党、纽约州)、麦考特(共和党、密西根州)、唐克多(共和党、科罗拉多州)和桑杰士(民主党、加州)。

议员们说,国务院每年例行通知驻外单位,重申有关如何处理台湾举办国庆活动的准则。但二零零七年及零八年的通电,与零六年以前相比,多了一些伤害民主台湾的政治语言,包括指称台湾不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美国不支持台湾加入需以国家地位为条件的国际组织、台湾国旗不得在美国政府所属建筑物范围飘扬等。

柏克利等议员在信中强调,中国过去数年持续运作,盼美国政府将这些对台限制形成法律文字,如今美国国务院将原本属于技术性提示的电文,转变成伤害美国友邦的明确政策宣示,“完全不能接受”。

议员们要求莱斯给予完整解释,为何国务院这样作,也要求说明这对美国政策有何影响。

他们更呼吁国务院,将这些新增的电文内容完全去除,回归二零零六年之前的版本。

幕后推动要求国务院修正文字的台湾人公共事务会会长杨英育向中央社表示,美国应完全取消电文中的限制与规定,毕竟美国对台政策不应建构在中国的要求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