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立:“举国体制”下的体育小童工

虐待儿童的国家

举世公认,一个国家在世界上有没有地位,是否受到别人的尊敬,并不完全取决于硬实力(GDP、外汇储备等),而是更多地取决于其软实力(文明程度、国民素质等),特别是对待少年儿童的态度。中共和愤青攻击美国的诸多说法之一就是说美国是“儿童的天堂、成年人的战场、老年人的坟墓”,其实正说明了美国人多么重视儿童:不但国家对未来的一代倾尽全力,十二年全民免费教育,包括学生的伙食和交通,黄色的校车受到特别的保护,其他车辆不可接近……;父母亲对儿童的身心健康负有完全的责任,如果疏忽照顾或者虐待儿童,都会被刑事检控。而所有这些,在中国大陆还只是一个遥远的神话,我们还有什么脸去嘲笑别人呢?

中国大陆是世界上少有的虐待儿童的国家,甚至已经到了臭名昭著的地步。远的山西砖窑黑童工不说,近的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队几个队员虚报年龄,被外国传媒找到了根据,受到广泛质疑,政府居然出面提供伪证,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国际奥运会和体操协会规定参加体操比赛的运动员必须年满十六周岁,就是为了保护少年儿童免受伤害,而中国政府却以政府行为公然对抗,这样的政府是如何看待和对待自己的下一代,已经不言而喻。在中国大陆举国欢腾庆贺金牌第一,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宣称“举国体制”取得了伟大成绩,以后更要坚持下去之际,八月二十九日晚香港无线电视英文台播放了外国MDA电视台制作的“Alittlebigdream”(小小奥运梦)节目,对中国大陆“举国体制”下的体育小童工作了真实详尽的报道。

少年体校成了童年的地狱

湖北省襄樊市有一间“李小双体操学校”,当地许多贫穷的家庭,为了让自己的独生子女将来像李小双一样,当世界冠军,摆脱贫困、光宗耀祖,东拼西?了九千元作为一年的学费,将自己三至六岁的独生子女送进这间学校,程泽阳、梦涵和许瑞等就是其中之一。可是镜头所见,这些可怜的孩子终日生活在恐惧和无助之中,完全没有个人自由,从天还未亮开始直到晚上熄灯睡觉,都像一个机器人一样机械地运转着。在日复一日长时间的体操训练中,教练粗暴地对待这些未成年的小孩:他嫌小孩子们做后弯腰双手触地没有收腹,一掌用力在孩子们的肚皮上压下去;他嫌小孩子的弓步跨度不够大,一脚将孩子们的小腿向外踢……。稚嫩的孩子们见到他像见到魔鬼,一双双纯洁的童眸里充满了恐惧。程泽阳在垫子上做大分腿劈叉的时候,双腿双臂到了极限,这个教练还在使劲地按下他的头。许瑞做俯?撑的时候,一边流泪一边艰难地数着:“一、二、三……”。

一个个原本天真无邪的孩子们靠墙倒立的时候,窥准了恶教练走开了,才脚朝天头向地互相开开玩笑,显露出一瞬间的童真。他们真是可怜啊!本来,每一个人的童年都应该是最无忧最快乐的年代,可是,他们小小年纪就要不断地参加各种比赛,像成年人一样在体操场上翻腾鱼跃,落地时站不稳被扣了分,天真的面孔上流露出无限的沮丧。在湖北省第十二届省运会“天健杯”体操比赛中,有一个家长偷偷地来看儿子比赛。比赛完毕,小孩子扑到母亲的怀里泪流满面,母亲问他:“你过得好吗?为什么不开心?”小儿子什么也不敢说,只是语无伦次地连连说:“我想回家,我想回家……。”

他们小小年纪还未来得及享受一下家庭的温暖、父母的爱,就被大人将他们送入一个陌生恐怖的地方而毫无选择的权利,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无异是童年的地狱。在那里不但每天过着呆板刻苦的生活,接受非人的训练,而且还要肩负着父母过早过重的期望,挑起全家转运的重担,面对激烈的竞争,承受着种种的精神压力。这家体操学校每隔一两年都要淘汰一批被认为没有培养前途的孩子,程泽阳在艰苦训练一年以后被淘汰了,回到了农村的家中。他父母向别人借的九千元学费还未还清,小小的年纪已经知道大人的期望和失望,深深地低着头,完全失去了一个儿童应有的快乐和童真。而成功留下来的梦涵,则天真地充满期待地对记者说:“我离冠军很近了,还有几天就能拿到了,拿到了就不练了,太累了!……”使我想起了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子体操队在获得金牌后,其中江钰源第一句话就说:“这下好了,妈妈不用去讨饭了!”

“人民政府”爱人民吗?

行文至此,适闻中国大陆三鹿奶粉毒害了两万多名婴儿,而今年三月份已经有人向质检总局反映问题,八月初已确认含有三聚氰胺,可是却迟至九月八日才公布,为的是“怕破坏奥运会气氛”!在中共极权政府眼里,数万中国婴儿国家下一代的生命健康,居然还不如所谓的“奥运会气氛”重要。难怪很多中国人都选择“来生不做中国人”!一个连自己国家民族的下一代都毫不关心甚至虐待的政权,有什么脸自称“人民政府”?自称“执政为民”?!

--转自《争鸣杂志2008年10月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