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二日,墨西哥人的“六四”

641966096.jpg target=’_blank’>

2008年10月2号,成千上万墨西哥人打着“2 de octubre no se olvida”(10月2日,永不忘记!)的标语,涌入首都墨西哥城的“三种文化广场”,悼念40年前的10月2日夜晚,被当时墨西哥执政者用坦克和机枪打死的300多名和平示威集会的青年。"三种文化"指的是哥伦布之前的印第安人文化,西班牙人殖民的文化,美洲印第安人和欧洲人混血种的文化. 墨西哥是这三种文化存在的和谐之地。然而如今"三种文化广场"却成了墨西哥历史的一面镜子。

1968年10月2日,夜幕刚降临,“三种文化广场”上3000多个手无寸铁的青年学生,正为他们的和平集会而“悠哉游哉”。然而,一场精心策划和预谋的大屠杀正在悄悄部署。霎那间,枪声大作,黑暗中的人群,莫名惊恐,只见身边的伙伴一个个倒下。当惊慌的人群四处逃窜的时候,全副武装的坦克也在黑夜里横冲直撞,把目标一个个地压成了一堆血肉模糊。顿时,300多条生命就这样在夜幕中消失在墨西哥城,而这一天正是在墨西哥城举办的第十九届奥运会召开前的10天。

屠杀被公开后,举世哗然。当时,中国的《人民日报》,一连几天,发布文章,支持“青年学生的造反有理”运动,抨击和抗议墨西哥当局的血腥镇压。

1968.10.08 抗议墨西哥反动当局血腥镇压学生的罪行 拉美西欧群众集会示威声援墨西哥学生正义斗争

1968.10.08 空前未有的斗争风暴震撼美帝后院 墨西哥学生反迫害斗争如火如荼 学生们不怕反动军警机枪扫射,用…

1968.10.10 墨西哥学生反迫害斗争风暴震撼拉丁美洲 学生斗争的规模是前所未有的,斗争迅速扩展到十多个州,得…

1968.10.10 拉美学生坚决支持墨西哥学生斗争 厄瓜多尔学生怒砸美国领事馆委内瑞拉学生举行罢课 巴西圣保罗学…

1968.10.15 智利学生示威声援墨西哥学生正义斗争 示威者怒砸美国领事馆并袭击美国新闻处 巴西两千学生走上街…

1968.10.16 苏修叛徒集团反动面目再次大暴露 公然出动大批警察破坏拉美留苏学生声援墨西哥学生斗争的示威游行

1968.10.18 “泰国人民之声”坚决支持墨西哥学生正义斗争 墨西哥学生的斗争震撼美帝后院

1968.10.18 墨西哥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发表号召书 号召工人用实际行动支持学生反迫害斗争 青年学生造反有理,…

1968.10.19 墨西哥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 出版毛主席关于青年运动语录 号召青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走同工农群…

40年过去了,真相依然不清,屠夫逍遥法外。但是墨西哥人并没有忘记那个屠杀的夜晚。40年后的10月2日,“10月2日,永不忘记! ”的口号响彻在“三种文化广场”的上空。

另人感慨的是,历史是何其的相似,“三种文化广场”虽然不是“天安门广场”,但统治者的镇压却都是那么血腥, 手段都是那么卑鄙。

1968年10月2日夜晚,“三种文化广场”上的和平游行集合,也是持续了多日游行的一个延续;

当年,统治者镇压的理由也是“游行队伍出现暴徒”“警察和军队首先受到别有用心人的攻击”,然后军队才还手的;

屠杀也是从在黑夜的掩护下进行;

事后,墨西哥当局也是说,只有二,三十人死亡,而大家也都认为有300多人被打死;但他们就差出来一个“袁木”说“清理广场,绝对没有死一个人”了。

事后,墨西哥当局也说游行学生意图颠覆政府;他们受到海外组织的经费支持和操纵;

事后,墨西哥当局也进行了大搜捕;

所不同的是,对“天安门广场”的屠杀,《人民日报》并没有像20多年前那样,站着被屠杀者一边,而是站在刽子手一边。

如今,在墨西哥城的广场,已经树立起了一块纪念碑,上面刻着死难者的名字,给后世以警惕。然而“天安门广场”的冤魂还在游荡。

40年过去了,10月2日那夜,墨西哥人没有忘记!然而,20年过去了,6月4日那夜,中国人是否已遗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