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历史 金门重返明代古城

【新唐人10月06日讯】台湾金门县古迹有43处、历史建筑143处,其文化资产密度之高冠于全国,素有“古迹博物馆”、“闽南 建筑基因库之称”。配合世界古迹日,金门县文化局举办“重返明代金门千户所城”活动,近百名民众参加,追寻建城六百二十一年历史的古城和先民足迹。

一出金门城北门就可以看到一条充满古意的街道,这是金门最早形成的市街。金门技术学院副教授江柏炜说,明遗老街是台闽地区第一老街。

金门技术学院副教授江柏炜:因为泉州、漳州的文化部门的官员告诉我,他们连他们自己都没有保有明代的古街,几乎都拆光了。

带领解说的陈世宙说,走过明遗老街就好像经过一场文化的洗礼。

解说员陈世宙:明朝的老街,我走起来多舒服,往这边走。

江柏炜研究发现,明遗老街百分之七十的房子都是明朝的型式,很有历史价值。但一般民众对明遗老街显得有点陌生。

民众陈曼君:除了这边之外,其他地方都去过很多次。

明朝洪武二十年(1387年)因战略的需要建了千户所城( 金门城),因其“固若金汤、雄震海门”,因此称“金门”。六百多年后的今天,城内外的遗迹显得额外珍贵,也成了这此的解说路线。

金门县文化局承办人许勇为﹔我们把时间拉回到六百多年前,然后跟以前的很多名人来相遇这样子。

民众谢宛儒:我觉得可以对金门文化,做一个深入的了解。

文台宝塔、虚江啸卧也都是明朝留下来的遗迹,但令人好奇的是,石头上怎么有大大小小的题字,原来是明清两代的文人雅士留下的字迹,没想到古人闲来无事也爱涂鸦。

解说员陈世宙:然后这个也是一个(明朝)武进士所写的字,然后这个是清朝的人写的。

重返明代金门千户所城的活动,吸引了近百位民众参加,度过了一个别有意义的周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