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逾九成日大企业老板认为景气恶化

(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六专电)“日本经济新闻”今天发表对逾百家日本全国性大企业老板的调查结果指出,逾九成认为国内景气恶化,比例急增至六月上次调查的三倍之多,近六成指出美国金融危机已对经营造成影响,另外,逾四百家地方性主要企业的老板也有高达八成表示景气恶化,显示景气不振已波及全国各地。

经九月下旬对全国大企业的董事长或社长等进行调查,获得一百三十九家回答,接着在日本股市暴跌的本月三日对这些企业进行紧急询问,得到一百一十四家的回答。

调查指出,九成四的大企业老板认为景气恶化,是六月上次调查的三倍,六月的上次调查时还有一成一认为景气在扩大,但是,这次调查没有一家企业认为景气扩大,是二零零四年调查以来的首见。

针对三日的紧急询问,五成八的回答者指出经营已受到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四成一认为美国金融危机将在未来一年左右持续,另有一成则认为美国通过修改后的金融安定法案则有助事态的稳定。

五成的全国性大企业老板预料日本国内景气可在一年内恢复,其中,一成七认为景气复苏是在明年四月至六月,另外有三成三则看好在明年的七月至九月。

日经并对日本五百家地方性主要企业经营者进行调查,得到四百零八人的回答。调查指出,高达八成表示景气恶化,今年二月的上次调查表示这种看法的只有三成二,反映出对景气恶化的看法显着扩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