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戴克辛申请庇护 宋才:不妨碍引渡计划

(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六日专电)泰国前总理戴克辛夫妇向英国政府申请政治庇护,消息传回泰国,身为戴克辛妹婿的泰国总理宋才今天表示,不会阻碍任何引渡戴克辛返泰面对司法的计划。

  宋才说,媒体报导戴克辛夫妇已向英国申请政治庇护,他事先并不知情。

  戴克辛夫妇八月出席北京奥运后,即弃保流亡英国,泰国社会关注新政府是否会透过司法力量引渡戴克辛返泰面对司法。宋才表示,一切必须按照司法程序进行,他不会妨碍或是协助任何人。

  宋才之前的萨玛总理不愿撤销戴克辛的外交护照。面对这个烫手山芋,宋才表示,他已指派秘书处考量取消戴克辛的外交护照。

  此外,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联盟组织核心领袖查隆昨天离开总理府前往参与曼谷市长投票,遭警方以叛国罪逮捕,政治紧张气氛再度升高,泰国股市今天重挫,除了金融危机因素外,政治动荡更让泰股不支倒地。

  泰股今天收五百五十一点八点,下跌三十八点二五点或百分之六点四八。

  针对警方申请再延长拘禁查隆十二天,泰国刑事法庭已展开审理,而民盟律师也向法院上诉,认为上诉法庭还在考量是否撤销民盟领袖叛乱指控的逮捕令时,警方的行动违法。

另一名领袖查瓦特以叛乱罪正在上诉为由,向刑事法庭申请释放,但刑事法庭认为上诉法庭还未做出任何判决,拒绝查瓦特的要求。

  虽然负责和谈的泰国副总理昭华利试图再与民盟取得联系,但外界仍担忧,逐渐趋于平静的泰国政治情势,恐怕再起波澜,因为民盟方面已在策划展开另一场示威活动,准备对政府施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