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美对台军售应有助两岸和解 

(中央社记者黄兆平纽约七日专电)美国同意对台军售案,“华尔街日报”今天在回顾与展望专栏以“台湾的国防”为题发表短评,认为对台军售案应可视作鼓励中国以政治、非军事手段追求两岸和解。

社论说,白宫二零零一年即提出对台军售案,如今终于有了结果。

华尔街日报说,中国针对台湾部署的飞弹已由二百五十枚增至一千四百枚,这项军售案将可提升台湾的防卫能力,履行美国依台湾关系法对台军售的承诺。

这笔军售案包括增强台湾防御领空能力的“爱国者三型”防空飞弹、三十架“阿帕契”攻击直升机、三十二枚潜射“鱼叉”飞弹等。

  不过,柴油潜舰案由于金额庞大、需要第三国引擎及零件补给等问题,台湾方面对此仍有疑义,未列入清单内,而美方这次也并未接受台湾提出的采购六十六架F16战机案。

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国一如预料反对这笔军售案,强调美国此举违反以和平手段解决两岸关系发展。若此一说法正确,显见在中国已经采取行动增强军备时,这项军售案将可协助台湾增加在台海军力均势中的份量。

短评认为,正当台湾的马英九总统采取大胆行动与对岸展开不可预测的对话之际,美方同意这笔军售案的时机,对台湾具有很重要的政治意义。

华尔街日报指出,这笔军售案最大的意义,是促使中国采取政治而非军事手段,解决与台湾之间的歧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