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IMF年会展开 IMF:强力支持G7承诺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十一日专电)对于七大工业国(G7)昨天提出五项承诺力抗金融危机,国际货币基金(IMF)今天表示强力支持;此举意味这项行动计划,也扩大成为IMF一百八十五个会员国的全球行动。

在华尔街金融危机蔓延为世界危机之际,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今天起举行三天年会,各国财经首长共商金融危机解决之道;IMF的决策组织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在今天的一份会后发表公报,支持G7行动。

全球股市崩盘而经济减速有恶化为严重衰退之势,G7财长昨天虽矢言力抗金融危机,但并未提供具体细节;许多人忧心这个金融情况在上个月恶化后,首次举行的七国财经首长会面,恐不足以安抚投资人信心。

七国财长承诺,包括使用“所有可得工具”避免重要金融机构倒闭;采行“所有需要行动”确保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可获得流动性与资金;确保银行可由公众与私人资源取得足够资本;确保国家存款保险计划强健;采取行动恢复抵押贷款与证券化资产的次级市场。

IMF今天的支持,则意味其全球一百八十五个已开发国家与开发中国家的会员国,也共同支持这项行动。

国际货币基金总裁史特劳斯卡恩,以及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主席包特罗斯盖里今天在记者会中,被问及市场希望看到“具体行动”时,则表示所有政府的支持是非常强烈的承诺,希望市场可以了解。

史特劳斯卡恩也说明,他参加过许多会议,但这次的会议特别不同。他强调,IMF的承诺,是开发中国家与已开发国家间的首度协调合作。

史特劳斯卡恩稍早曾指出,许多大型的美国与欧洲金融机构偿债问题日益严重,已将全球金融系统推向系统溃散边缘。

这个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的公报并说,委员会认为这次危机需要以超常警戒、协调合作与迅速准备,采取“大胆行动”。

他们并忧心,新兴市场经济体可能会受金融危机扩散波及;困难的全球金融环境增加了新兴市场与开发中国家维持宏观经济稳定、持续成长,以及减贫的挑战。

委员会强调,“因此,已开发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相互协调合作,至关重要。”

会后公报也呼吁国际货币基金肩负领导角色,由当前危机找出政策上的可鉴之处,并建议有效行动,回复信心与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