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因研究:大猫熊和狗是“近亲”

(中央社记者卢健辉香港十二日电)据报导,中国大陆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昨天宣布大猫熊基因组框架图绘制完成。结果显示,大猫熊基因组与狗的基因组最接近,与人类也有六至七成相似。

  广州日报今天报导,从今年三月初至今,华大基因研究院科研合作团队已经完成了大猫熊“晶晶”基因组框架图的测序工作,涵盖基因区域的九成九。大猫熊染色体二十一对,基因组与人类大小相似,约三十亿个碱基对,包含两万至三万个基因。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博士王俊说,“如果把我们这次测试的资讯量装订成书的话,这本书的高度相当于地王大厦的高度”。

地王大厦是深圳最高建筑,高达三百八十六公尺,楼高六十九层。

  王俊表示,在已经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的物种中,大猫熊基因组与狗的基因组最接近,与人也有较大的相似性,约六至七成,在哺乳动物中与小鼠的差异较大。

他指出,数据分析结果还进一步支持大多数科学家所持的“大猫熊是熊科的一个亚种”这种观点,证明了熊科内部各类群的分类情况。

  在科学意义上,这项研究成果填补了大猫熊基因组及分子生物学研究的空白,将从基因组学的层面上为大猫熊这种濒危物种的保护、疾病的监控及人工繁殖提供科学依据,并为保护中国其他一级保护动物提供范例。

  大猫熊基因组是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生命之树”计划的启动项目,将在年内完成大猫熊基因组的精细图。此计划将对动物、植物、微生物三个生命学领域的所有具有经济、社会、科学价值的主要物种进行基因组序列的解读与分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