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认证 蔡英文:宜先凝聚共识

【新唐人亚太电视邱雨农、郑宜芬、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对于政府表示,最快将于年底前实施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及承认中国学历,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今天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承认中国学历及开放陆生来台政策涉及就业、教育和社会发展等复杂层面,政府应该让社会各界参与广泛讨论并凝聚共识,不宜贸然推动这项政策。

民进党中央政策委员会今天(12日)举办“承认中国学历及开放中生来台冲击”论坛,邀请台湾学校界及公私立师生代表参与讨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负责的政策决定过程应该要经过仔细评估,在社会内部形成共识。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政府是为了单纯要改善两岸关系,甚至于他想跟中国更进一步的靠近而衍生出这样的一个政策,而这一个政策是来自于一个最高层的政策,而没有经过一个政策层面,甚至于政府体系里面或整个社会做一个广泛性的讨论,或者是做一个精确性的评估的话,这都是一个不负责任的政策形成过程。”

承认大陆学历及开放陆生来台,对台湾教育体系及资源分配会带来哪些正面或负面的影响?学者们提出不同的看法。

台湾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在正东:“我想这个永远是竞争的,我相信只有通过竞争以后才能进一步的提升老师跟学生的素质。”

南华大学社会教育系教授苏峰山: “开放中国学生来台承认中国学历,尤其承认中国学历反而是让我们这边的学生可能更大量的流失,那对我们高等教育可能都没有太大的帮助。可能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短期来台,然后观察这个效果,再来说我们是不是有必要做全面性的开放。”

蔡英文强调,这项议题是扎扎实实的公共政策讨论,不是意识形态问题,当中也涉及每个人价值判断与主观看法,因此,政府除了仔细评估之外,更应该有一个共识的形成过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