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与日本三菱日联集团重开收购谈判

(中央社纽约十二日法新电)“纽约时报”今天报导,美国的银行巨人摩根士丹利今天试图挽救出售百分之二十一的股份给日本三菱日联集团的九十亿美元交易。

报导中指出,两家银行的协商在现阶段全球金融市场混乱之际,被金融市场认为对摩根士丹利的未来非常重要。包括美国财政部和日本政府都介入谈判。

纽约时报引述参与谈判人士的话指出:“这项交易如能顺利达成,将有助于稳定全球市场。由于对像摩根士丹利这样的金融公司未来命运的疑虑不断升高,国际市场在上周大幅度下跌。”

报导强调:“投资人可能会视这项投资,是对摩根士丹利银行前途的信心指标。”

除了高盛公司以外,摩根士丹利是华尔街仅存没有出售或申请破产保护的主要银行之一。但是,它的金融地位不稳。同时和高盛一样,在最近放弃投资业务,和一般商业银行一样,向联邦准备理事会申请金融援助。

日本三菱日联集团在九月底宣布,要以九十亿美元(约新台币两千九百亿元)买下摩根士丹利近四分之一的股份。

这项交易原订本月十四日完成,但根据纽约时报报导,由于摩根士丹利的股价在上周的股票市场跌幅近乎一半,在十日纽约股市收盘后,只剩下一百零七亿四千万美元的市值,因此三菱日联正试图争取更有利的条件。

报导指出,两家银行从本周末开始协商,希望能在十三日股票市场开盘前成交。

报导中说,在新的条件下,三菱日联仍将买下百分之二十一的摩根士丹利股份,但全部收购优先股,并加上百分之十的年终分红。

报导强调,三菱日联和日本政府寻求美国财政部保证,假如美国政府决定挹注资金到摩根士丹利时,不会删除优先持股人。

纽约时报报导,美国财政部目前没有考虑要投资摩根士丹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