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强盗杀人犯潜逃来台 台日警联手逮捕

(中央社记者孙承武北十三电)日籍男子野田九月涉嫌犯下强盗杀人案,带着抢来的赃款日币一千万元潜逃湾。刑事警察局外事警官队接获日方通报,会同台北市警方、移民署等单位,日前循线在北市中山区一家寿司店将他逮捕,并将在近期交由日本警方归案。

外事警官队一组今天表示,有伤害、枪炮、毁损等前科的野田,涉嫌在今年九月十九下午,闯进日本高知县一家金融公司女副社长家中,持刀将七十岁的妇人砍死,搜括屋内现金日币一千万元,当晚由高知机场搭机至大阪,再由大阪关西国际机场搭机潜逃来台。

外事警官队在九月二十一日接获刑事局驻日警察联络官通报,经由日本警方透过国际刑警组织,正式发出请求,并提供相关拘捕文件。外事警官队随即对野田实施境管,追查藏匿地点。

外事警官队警官说,五十七岁的野田来台后,平均三到五天更换一次手机、门号,以及藏匿地点。由于台、日之间并无正式司法互助协定,警方用尽所有可用办案技巧,十月九日会同入出国及移民署台北市专勤队、台北市警局中山警分局、刑警大队侦二队等警力,在中山区一家寿司店将他查缉归案。

警方表示,野田这段期间流连中山区各酒家,出手阔绰,直到被查获时,身上只剩下新台币近四万元、日币五万元。对于野田到案,日本高知警本部部长也亲自打电话感谢刑事局驻日警察联络官协助,近期内并将派员来台拜会及押解野田归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