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跟进欧元国家挽救金融市场做法

(中央社记者林琳纽约十三日专电)美国财政部将仿效英国政府的做法,将运用两千五百亿美元直接购买银行的持股,强化银行的资产结构以活络银行间的借款及贷款业务。这项预期美国总统布希明天将宣布的纾困做法大大激励了美国股市。

周一全球股市都受到英国率先促使信贷市场解冻纾困方案的激励。欧元国家的决策者在周日宣布同步采取英国首相布朗建议的行动,将挹注总额超过一兆欧元的资金及各国央行提供的短期融资来挽救面临倾颓的金融业。

  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今天表示正在拟定计划,将由政府购入银行的持股,并且由联邦存款保险局暂时提供银行之间借款的保证。美国媒体指出,鲍尔森的计划是“布朗计划之二”,显示欧美国家对于纾困行动必须力行国际合作已有共识。

“华尔街日报”发自伦敦的报导指出,布朗今天表示,一九四四年西方国家领袖在华盛顿的布列登森林会商,希望建立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全球金融秩序,因而成立了国际货币基金。他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反映出,必须建立一个新的前瞻性的全球金融架构。

国际货币基金总裁史特劳斯卡恩过去三天在华盛顿举行的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年会上也表示,各国对于金融危机已有全面性的因应方案,他相信会反映在市场上。国际合作不仅让股市回暖,预期也能增强信贷市场的信心。

华尔街日报引述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指出,国际间的决策者已有共识,全球化使得金融跨越国界流通,如果没有一套协力且有系统的方式来因应这类问题,要重建市场信心会很困难。

他指出,让各别国家领取这个教训需要一些时间。他认为,这些国家会考虑协同降息的行动已显示出对于国际合作的关键渐有共识。

包括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欧洲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及瑞士国家银行今天共同宣布,将以固定利率提供私人金融机构融资。市场上预期此举应该舒缓金融机构紧缩的问题。

由美国财政部、联准会及联邦存款保险局共同拟就的紧急救援方案,旨在强化银行资产结构,让银行能借到资金以维持运作。华尔街的财经专家指出,由政府来为这套配管系统作大部分的担保,非常罕见,然而,目前全球信贷市场的紧缩及过去一周股市的暴跌,使得各国的决策者不得不采取非常措施。

美国政府的决定其实是追随欧洲的脚步。相较于美国,欧洲国家的政府比较可能对于财经事务加以干预。不过,美国的财经学者们指出,在战时及紧急情况,美国政府也会有非常措施,例如二次大战期间将铁路和煤矿收归国营及一九八四年购买当年受累于坏帐的全美第七大银行百分之八十的股权。

维吉尼亚大学的金融专家布鲁奈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表示,欧洲比美国能接受倾向社会主义的做法。政府直接干预业界的做法的风险之一是,要干预到什么样的程度?目前美国的汽车业及航空业也面临重大困境,政府是不是也要出手相助?

不过,他也强调,目前金融体系的危机波及的范围太大,它对于经济的冲击远大于任何其他产业,如果政府不出手帮忙解决,损害的程度将难以估计。

美国财经学者多支持财政部的做法,不过,仍有学者及专家批评财政部的反应不够快,包括新出炉的诺贝尔奖经济学得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克鲁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