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正确呼吸好处多 促进健康兼甩掉脂肪

(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十四日电)简单的呼吸也藏着大大学问!学习正确、充分的呼吸不仅能促进健康,还能甩掉脂肪,医生鼓励正确呼吸。

卫生署台东医院复健科主任潘盈达表示,呼吸每个人都会,但能正确呼吸,得到呼吸好处的,除了少数专精此道者外,似乎寥寥无几。事实上,除了现代的研究外,古代中国、印度,都留下了许多丰富的资料,显示充分呼吸好处多多。

潘盈达表示,根据过去和现在研究,充分呼吸的好处包括提高基础代谢率、促进血液循环和提高细胞含氧、稳定情绪和放松身心、增进体能、活化心肌群和雕塑曲线、改善腰酸背痛、减缓衰老、改善妇科和泌尿科排尿及性方面困扰。

因此,学习正确、充分呼吸,不仅能甩掉脂肪,同时也能促进健康,改善许多恼人的小问题。

要如何正确呼吸呢?潘盈达表示,最简单的是胸式呼吸,利用胸廓的扩张来完成;另一种是腹式呼吸,又称横膈呼吸,包括纯腹式和核心腹式。详细的方式可询问复健科等医疗人员。

潘盈达表示,一般民众常见的错误呼吸是吸气时挺胸提腹,这样横膈无法下降;另一种是用夹臀来取代收缩骨盆。时下一些练瑜珈、美姿美仪或有氧塑身课程,都是要人挺胸、夹臀、缩小腹,表面上姿态好像改善,但后续问题可不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