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讲师许志永探访黑监狱遭殴打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含青报导)北京邮电大学讲师许志永日前应访民呼救,到京城黑监狱探访时被看守殴打。

据美国中文网络媒体博讯新闻网报导,北京邮电大学讲师、维权人士许志永于10月13日接到一个河南访民的短信,请求他前去解救被关在北京市虎坊路附 近一个黑监狱的20多个访民。14日下午,许志永和另一个维权人士周曙光约好,前往黑监狱,在门口,遭到看守们的殴打。据许志永事后叙述,一个叫郭建光的访民就在许志永面前被看守打耳光、用脚揣和揪头发,许志永的脖子、胸部和脸部也挨了拳头。周曙光则在远处拍照取证。周曙光在接受本台记者的采访时介绍当时情况说:

“我们前天下午4点钟约了两个朋友在那边碰头,我负责拍照,他们负责敲门要人,后来有人要打他们的样子,来了一辆车有四、五个人下来,就问他们来干什么,然后就开始打人,打得嘭嘭响。后来我听到一声‘快跑’,我就跑掉了。我就把这些照片和视频都保存下来了。”

北京政法大学讲师滕彪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志永在去黑监狱之前曾给他打电话,说他们要去黑监狱,请滕彪随时关注他们的情况:

“他当时打电话问我能不能赶过去,但是我离得太远,没有办法赶过去。他就要我随时关注这个情况。过了半个多小时,他打电话过来说被打了。我就赶紧了解了一些情况,告诉了一些朋友,让他们关注。过了一段时间之后,许志永说他出来了。”

滕彪说,北京的所谓黑监狱是专门针对各地访民的,实际上起到了以往的收容遣送站的作用。滕彪从法律的角度分析说:

“很显然,这些关押访民的行为没有任何法律依据,是一种犯罪行为,属于刑法所规定的非法拘禁罪。光天化日之下存在这种非法拘禁的行为,任何一个公民都是不能接受的。”

滕彪说,他和许志永关注上访民众和黑监狱的问题已有很长时间,滕彪呼吁说:

“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这些黑监狱的情况。访民在中国目前的社会里面受到很不公正的对待,他们被抓、被打、被判劳教、被判刑是经常的事情,人身几乎得不到什么保障。这些现象很明显是违背最基本、最起码的法制底线和人道主义底线。我觉得任何一个文明社会都不能够允许这种现象出现。只有大家都关注才有可能使这种罪恶现象逐渐得到消除。”

滕彪表示,许志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弱势群体呐喊,他和许志永等人曾为孙志刚一案上书,导致国家废除了《收容遣送制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