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活螃蟹被检出含甲醛

(中央社台北十七日电)继江苏无锡发现问题银鱼之后,浙江温州市日前发现江蟹蟹黄内含有毒化学成分甲醛。当地工商部门日前调查后表示,活螃蟹含甲醛基本可以排除人为注入的可能;专家分析,蟹黄内的甲醛是螃蟹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

据“都市快报”报导,目前正值螃蟹热销季节,温州梭子蟹(即江蟹)大量上市,温州检测人员赴市场做个抽样调查时发现:冷藏、鲜活的生螃蟹蟹黄内,均检出不同程度的甲醛含量,然而蟹肉及煮熟后的蟹黄中均无甲醛存在。

用AHMT法检测,冷冻蟹黄每公斤含十八毫克甲醛,鲜活江蟹蟹黄含十五毫克;用乙丙酮分光光度法检测,冷冻蟹黄含十二点零三六毫克,鲜活江蟹蟹黄含九点零二毫克。

温州检测中队队长郑朝晖说,温州人爱吃“江蟹生”,所以工商部门提醒要注意卫生,不要生吃螃蟹。

“江蟹生”又叫“醉蟹”,是温州传统冷食,家常必备,甚至能追溯到远古的新石器时代。在温州,生食可以报出一大串来,诸如“鱼生”、“虾生”、“虾蛄生”以及“盘菜生”、“豆腐生”。温州人一般都去酒店吃生食,最著名的是阿外楼“江蟹生”。

对于江蟹含有甲醛的原因,郑朝晖表示,个别经营户用甲醛给死海鲜保鲜,现在活体螃蟹中蟹膏内测出甲醛,基本可排除人为注入的可能。工商部门对养螃蟹的水箱也做了检测,没有查出甲醛。如果是注射进去的,那也应该螃蟹全身都有,不会仅存在于蟹黄里。

鹿城工商分局专门向苍南渔业站有关人士了解,对方认为江蟹暂养在池塘的过程中受甲醛污染可能性较大。因江蟹以鳃呼吸,蟹黄位于鳃体附近,如水质不好,含有甲醛,则容易受污染。

浙江省海洋渔业局科技处高级工程师郑君表示,甲醛能造成蛋白质凝固,要是在暂养过程中有甲醛,螃蟹早该死掉了。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品质与安全系教授张虹说,蟹黄内的甲醛应该是螃蟹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

对于蟹黄里面含有微量甲醛,张虹觉得不必惊慌,因甲醛具有挥发性,蒸煮之后的江蟹蟹黄内就没有了甲醛。

江蟹含有甲醛的消息传出后,温州人吃螃蟹最近小心起来了。农贸市场赵师傅的江蟹生意一落千丈,原来每天可以卖八十斤左右,现在四十斤都卖不掉。

赵师傅说,幸好现在江蟹的价格还没怎么降,维持在三十元一斤左右。为了熬过这段困难期,他只能减少每天的进货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