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保守党再赢大选 哈珀续任总理

【新唐人10月15日讯】星期二(10月14日)晚,加拿大联邦大选结果揭晓,保守党获得了总共308个联邦议席中的143席,但因国会议席未过半,只能再次组成少数政府,也是一九六五年以来,第三届少数政府。斯蒂文‧哈珀(Stephen Harper)连任成为加拿大新一届总理

 
相比2006年的大选,保守党是这次联邦大选的大赢家,在国会的席位大增;而自由党的席位则大幅下降。绿党没有在本次选举中获得任何席位。

结果公布后,哈珀总理在卡尔加里称,新政府将与反对党合作共同解决民众最关心的经济问题,他同时表示新一届联邦政府将继续在国际舞台上推广加拿大的民主价值观。
 
自由党领袖狄安和新民主党领袖林顿都表示,周二的大选是加拿大民主的胜利。狄安表示,自由党将与新政府进行合作,尤其是在经济方面。
 
在上届加拿大众议院的308个席位中,保守党占126席位,自由党占96席位,魁人党占49席,新民主党占30席,无党人士占三席,另有4个席位空缺。

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在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如何保证加国经济发展成为加人最关心的话题。保守党提出“适度的,可负担得起的” 经济政策让加拿大的工薪家庭在经济不稳定时期受惠。

哈珀称,保守党会领导加国走出经济不稳定期,政府不会陷入财政赤字,在未来的4年中,政府的累积财政盈馀将达到80亿元;并强调会拨款4亿元用于帮助加国制造业;另外,计划未来4年的总支出将接近87亿元。

与此同时,保守党承诺将撤销一系列进口机器的关税,以促进加国制造业的高效性。

哈珀在大选中多次表示,会坚持保守党政府在对华政策上的人权贸易并重的做法,并指出他认为华裔加拿大人希望中国作为一个国家,能持续的向正确的方向迈进,不仅仅是经济方面,还有政治人权方面。此举被外界解读为,在新政府中哈珀将延续亲华人远中共的策略。

自2006年初上界保守党政府上台后,对中共与华人采取了不同的策略。2006年6月22日,哈珀在渥太华国会山公开就人头税问题向华人道歉,并对加拿大政府历史上实行的排华法案表示最深切的悲哀。此举赢得加拿大华裔好感。

与此同时,保守党政府一直不断批评中国人权,令中共十分不快。8月8日北京奥运开幕式,哈珀也以行程排不开为由,拒绝参加。2006年11月APEC会议期间,哈珀与胡锦涛会面时打破了自1989年六四镇压后中共与西方世界达成的不公开谴责中共人权的潜规则,他表示将坚守加国自由民主的价值观,公开抨击中共人权。

9月底,哈珀表示保守党政府的对华政策并没有伤害加中两国的关系,加拿大一直非常坦诚的向中国政府提出人权问题,这不会伤害到加拿大的华裔社区。

保守党和哈珀简介

保守党是在2003年12月7日由加拿大联盟及进步保守党合并而成的。保守党倾向低税、小政府、采取强硬手段打击犯罪、反对同性婚姻及卖淫的合法化。

保守党领袖哈珀于1959年4月30日出生于一个中产家庭,三个兄弟中排行老大,他童年时成长于多伦多。后来他入读卡尔加里大学,取得经济学硕士的学位,是一名出色的经济学家。哈珀与太太于1993年完婚,并且育有两名孩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