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表现天人合一的内涵

【新唐人10月19日电】(大纪元记者李美京韩国首尔报导〉由新唐人电视台举办、旨在复兴和回归中华传统服饰礼仪文化的首届“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决赛,将于19日在纽约曼哈顿举行。在韩国从事服装设计专业的郑金珠女士是唯一来自韩国的入围决赛选手。17日,道郑金珠女士在启程去纽约参赛前的一天接受了大纪元记者的采访。

她表示,韩国文化和中国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身为韩国人能够参加此次大赛感到非常的自豪。自己入围的作品正是用汉服来表现儒家 “仁、义、礼、智、信”的道德内涵的。以下她回答的部分,简称“郑”。

记者:您是如何知道此赛事的?

郑:几年前有机会观赏了“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全球巡回演出,当时受到很大的震动。深深地被中华传统文化所吸引。由于自己是服装专业出身的原因吧,对中华传统服饰有一种特别的感觉,这次也是在浏览中国服饰相关资料时得到大赛消息的。

记者:作为一名韩国人,设计汉服对你来说应该是比较生疏的领域,决定参赛不会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吧?

郑:最初是有过一些担心,但是听说这次大赛的宗旨是复兴和回归中国汉族正统服饰文化,向全世界传播纯真、纯善、纯美的中华传统服饰的,而韩国的韩服据说也受到中国明朝时期汉服的影响,韩国文化和中国的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身为韩国人本身能够参加此次大赛我觉得很有意义,也感到非常的自豪。

另外,本次大赛具有的国际性质也让我跃跃欲试。NTDTV是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收看的电视台,自“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全球巡回演出后也受到了广泛的支持。能够参加这样的国际性大赛,并且入围决赛倍感荣幸。

记者:为本次大赛都作了哪些准备?听说初赛评审很挑剔是吗?

郑:自观看“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全球巡回演出之后,我就特别的关注华丽优雅且略带神秘感的中国传统服饰。决定参赛后便开始收集查阅中国古代汉族服饰相关资料等参赛准备工作。实际上在广泛浏览查阅资料这段时间里更加喜欢上了汉服。优雅丰富的设计和细腻华丽的面料,多姿多采的刺绣和精致的装饰品,散发着悠悠高贵光芒的绸缎,都令我心旷神怡。尤其唐朝服饰最高贵美丽。

整个赛事过程相当长, 7月7日对参赛作品的设计图案进行了审核,然后要求9月20日之前提交所有参赛作品。从用图纸展示设计构思到制作完成3~7套汉服的整个5~6个月时间,对我来说可以说真是个生命脱胎换骨的重塑过程。

起初有过要得奖的想法,但是后来在完成作品的过程当中,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如果参赛选手不具备相应的心态,你就无法创作出真正符合大赛宗旨的好作品。现在我真的感到能够有机会参加这个大赛已是很幸运了。

记者:入围的作品表现了什么内涵?

郑:我的这个参赛作品的题目是“士大夫家族的外出”。我是想通过“士大夫家族”和乐融融的举家外出户外活动所穿着的服饰来体现“仁、义、礼、智、信”的儒家德内涵。服饰的设计着重点放在了轻婉柔和、透着光泽的丝绸以及精致的刺绣上面。整体上表现了华丽大气的唐朝服饰。

记者:也有很多人对汉服不太了解,请简单介绍一下。

郑:汉服应该是指上古时代的尧、舜、禹开始一直到唐、宋、明时期中国的汉族所穿过的服装。我也是通过准备这次大赛的过程当中详细了解了有关汉服的情况。汉服由上衣下裳组成,上表示天,下表示地,深衣(内衣)起上下连接的作用,表现天人合一的文化内涵。这也说明古人是顺应天意而着衣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