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正在买入美国股票

【新唐人10月19日电】 (美国之音记者∕袁野华盛顿报导)金融世界和实体经济乱象丛生,投资者无所适从。很多人猜测,沃伦.巴菲特在这种百年罕见的金融海啸中采用什么样的投资策略?这位被中国人尊为“股神”,在美国号称“奥马哈智者”的亿万富翁自己给出了答案。

  
投资大师巴菲特说,他正在买进美国公司股票。他说,不久前,他的个人账户里只有美国政府债券。但如果目前的股价持续看低的话,他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之外的个人投资净值将百分之百地由美国股票构成。
  
巴菲特在纽约时报专栏版上撰文说,“我买股票基于一个很简单的原则:?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
  
巴菲特没有透露他的个人账户买进哪些股票。不过不久前,伯克希尔-哈撒韦斥资30亿和50亿美元,先后购入通用电器和高盛集团的优先股。
股市回升或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
  
巴菲特承认,目前全球金融市场一片混乱,失业率上升,商业活动受到抑制,报纸上的标题仍然令人恐怖。他说,投资人对于那些资金有限却大举借债的高杠杆公司以及那些竞争力遭到削弱的企业保持警惕是正确的。但是,“对于美国很多有实力的公司的长期繁荣前景感到担心是没有道理的。”他说,这些大公司的盈利仍然会遭遇短期挫折,但是在未来5年、10年、乃至20年里,这些公司将创下新的盈利记录。
  
巴菲特说,他无法预测股市在未来一个月或者一年的走势。但很可能出现的情景是,股市的显着回升将远远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以及整体经济的复苏。一向以文风朴实生动着称的巴菲特在专栏中写到:“如果你要等到知更鸟鸣叫才知道春天来临,那么春天可能已经结束了。”

理性看待股市动荡*
  
总部设在华盛顿近郊洛克维尔市的常青藤金融咨询公司(Ivy League Financial Advisors)总裁克里斯.布朗说,巴菲特希望通过这篇专栏提醒投资者理性地看待目前的股市动荡。
  
布朗说:“很多原因造成最近股市的动荡。去杠杆化是一个主要原因。人们不得不出售资产,筹集资金。资产一股脑的抛售无法反映出它们的实际价值。巴菲特在专栏里讲的意思是,很多公司的价值评估(EVALUATION)仍然是好的。”

坏消息是投资者最好的朋友*
  
在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投资生涯中多次成功预测股市走向的巴菲特说,上个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期间,道指在1932年降到41点谷底,次年3月罗斯福总统就职。在这期间美国经济仍在恶化,但道指已经攀昇了30%。回过头来看80年代初的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最严重的时候,都被证明是入市的良机。巴菲特说:“简而言之,坏消息是投资者最好的朋友。坏消息让你用打折的价钱拥有一片美国的未来。”
  
巴菲特说,从长期来看,股市的消息将是利好。他说,在整个20世纪,美国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多次破坏性强、开支昂贵的军事冲突、经济大萧条、十几次规模不等的经济衰退和恐慌、石油危机等严峻考验,但是道指从世纪初的66点涨到世纪末的1万1千4百97点。在如此大规模的财富积累过程中,仍然有投资者赔了钱。为什么?巴菲特在文章中指出,“这些不幸的投资者只在自己感觉放心的时候买进,然后在报纸标题令人不安的时候卖出。”

投资需要耐心*
  
华府地区常青藤金融咨询公司总裁布朗说,巴菲特这番话对于投资者的信心会有一定的振奋作用。但是,不要指望金融市场发生奇迹。
  
他说:“巴菲特说话,所有人都会洗耳恭听。但是现在市场受到太多因素制约,不会因为他的一席话马上就升上去。在预测股市方面,他有良好的记录。但人们必须明白,投资和赌博的最大区别是投资需要耐心。”

股票回报将超过现金*
  
最近,美国股市的剧烈波动到了令人头晕目眩的程度。有人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现在需要讨论一下哪个品牌的床垫下面最适合存放钞票。巴菲特说,现在持有现金的人可能会沾沾自喜,但他们实际上选择了糟糕的长期资产。
  
巴菲特指出:“美国政府救助金融危机的努力很可能被证明会诱发通货膨胀,从而加速现金资产的贬值。在未来十年里,股票的回报几乎会百分之百地超过现金。那些把现金攥在手里的投资者可能在伺机而动。但他们在等待福音的同时却忽视了前职业冰球选手韦恩.格莱特斯基的一句名言:?永远滑向冰球即将达到的地方,而不是冰球已经到过的地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