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亚平吁国际支持台湾 罗德岛州大报刊专文

(中央社记者林琳纽约二十四日专电)中华民国行政院新闻局局长史亚平撰文吁请美国及其他联合国会员国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专门机构。美国罗德岛州第一大报“普罗维敦斯纪事报”,本周刊登了这篇“福祉应优先于政治”专文。

史亚平指出,联合国的成立宗旨,在增进世界和平与合作,解决人类经济、社会、人权各项议题。国际间处理全球重大议题,包括反恐、疾病防治、环保、海及空运输安全,如果排除台湾,只会造成全人类福祉的严重风险,有碍达成各专门机构的任务目标。

  她表示,就人口而言,台湾人口比四分之三的联合国会员国个别人口都多,而且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旅客出入台湾。“世界卫生组织”与“国际民航组织”为防止疾病扩散,确保旅行安全,不能将台湾排除在外。

  此外,台湾的经济力大于世界上百分之八十五的国家,国民平均生产毛额大也高于世界上百分之八十的国家。“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及“粮食农业组织”等联合国专门机构,不可忽略台湾可扮演的角色与提供的协助。

  她强调,有关人类福祉的合作,应该与政治分开,并优先看待,因为纠葛的政治问题,常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解决。

  专文中以马英九总统就任以来推动的两岸政策为例,说明两岸达成周末包机直航及陆客访台等良性互动,搁置争议,追求双赢,为世界树立了新典范,将人类福祉问题置于政治议题之上,使台湾海峡从一个令世人忧心的引爆点,变成一个充满人文精神的平静海域。

  她希望中国大陆抛开不必要的坚持,也吁请美国及世界各国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国际活动,使两岸的人民能在国际间享有尊严,并有助于双方对话与交流以促进区域稳定与繁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