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防大臣支持法国提议建立欧洲军队

(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二十六日专电)英国国防大臣赫顿说,他支持法国总统沙柯吉提出的建立欧洲军队计划,认为有助维持欧洲安全。他同时指出,有信心可以击败塔利班,赢得阿富汗战役。

法柯吉提议,发展欧洲军队,建立新的总部及快速反应部队,各会员国派遣一千五百名部队,由于这个构想可能弱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并将美国排除在外,欧洲国家观望者多。

赫顿接受“星期泰晤士报”专访指出,“我认为我们对这些事情必须很务实,只要是有助益的,我们就应该参加”,“法国英国最密切的盟友之一,法国坚信建立欧洲军队的必要,如果我们能支持,就应该这么做”。

报导说,赫顿是第一个表态支持建立欧洲军队计划的国防大臣

赫顿十月初接任国防部长,他说,和欧洲同盟在军事行动共同合作,是十分合理的做法,但强调,如果这项参与危害到英国其它的任务,英国就不应派军参与欧盟的军事行动。

赫顿指出,英国在国际社会的角色就是参与联盟组织,这是反应英国国力与实力的最好办法,那些不了解这个情况的人,就是不了解现代世界。

保守党影子内阁国防大臣佛克斯有不同看法,他说,强化欧盟的军事地位可能弱化NATO,目前英国军事资源稀少,必须审慎分配,不宜偏离NATO。

另一方面,赫顿在投书伦敦“世界新闻报”专文指出,他有信心,英军终将击败塔利班恐怖份子,但致胜之道不仅是军事手段,安全、管理及重建等工作都同等重要。

他指出,一百二十一名英军弟兄不幸在阿富汗捐躯,如果英军此时撤建,让盖达组织与塔利班控制阿富汗,将来英国的城市与乡镇将会遭到恐怖主义的冲击,强调英军不能轻言撤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