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经济学家呼吁 勿轻忽气候变迁经济风险

(中央社香港二十七日法新电)全球数一数二的环境经济学家史登今天表示,如果不阻止气候变迁,全球将面临比目前金融危机所造成的更严重经济衰退。

曾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史登,先前撰写过一份关键气候变迁报告。他表示,迈向低碳经济的作为,不能受当前经济下滑影响而停止。

这位英国经济学家在香港对记者表示:“从这次金融危机,我们应该学到一件事,那就是如果我们忽略体系内不断累积的风险,相较于如果能及早认清并加以处理,风险会变得更难应付。”

他说:“我们已在当前的经济和金融危机中,见到忽略风险的后果,它已导致富有国家出现负成长。”

他指出:“漠视气候变迁风险的后果,将远大过忽视金融体系风险的后果。”

史登于二零零六年的报告中估计,如果不对气候变迁采取行动,后果恐将耗损全球国内生产毛额的五分之一。他说,各国应该尝试集中发展低碳经济成长,以摆脱目前的衰退。

他表示,如不采取作为,可能会造成温度上升,势必会对全球稳定带来更严重后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