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正定西关村村民持续遭警察抓捕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报导)本台日前报导了河北省石家庄正定县西关村村民因为征地问题到北京上访,结果遭到当地政府的镇压的事件,目前该村仍在警察的包围之中。

正定县西关村村民代表杨影接说,10月27日夜间,西关村突然被警察包围,多名村民被抓,起因就是村民要到石家庄和北京上访,到记者发稿为止,村庄仍在警察的包围之中:

“今天的情况,警察还包围着咱村子,今天又抓了20多个村民。说要抓100多名,现在都定罪,该执行的执行,正定新闻也广播了,也上了正定新闻了。对群众和维权人士进行狠狠地打压,现在要判刑。村民有理无处诉啊。从早晨到现在又抓了20多名,现在还正抓着哩。警察仍然围困着全村,全村的村民现在(被)到处捉拿。”

杨影接说,过去20多年,西关村大队干部把村民集体拥有的3300亩私自出租,并隐瞒村民,将其中的1600亩土地卖掉,形成了县、乡、村,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关系网,贪污公款数额巨大.村民气愤不过,不断到石家庄和北京上访,结果遭到当地政府的严厉镇压。她表示,10月29号,警方还用喇叭向全村喊话威胁村民:

“十分钟,还在喇叭上喊着哩,抓多少人,已经判刑,什么又不处死刑的,就这么喊着哩。再一个就是说,要判刑,刚刚八点钟的电视台也播送了。”

记者:“村民现在感到很害怕是吧?”
杨影接:“现在恐惧得很,谁都不敢出门。被抓走的五、六十名村民,现在生死不明。”

杨影接说,该村有一位刁的村民被打伤后,在医院救治,结果这位村民在县医院的床上又被警察带走:

“到现在所有的警察、防暴警察还在包围着这个村儿。老百姓怨声载道啊,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防暴警察是市委派来的,和省里都联起手来了。现在你说往哪儿上访?到北京以后,北京公安局也把俺们抓回来了。到那儿以后就把你押到北京公安局,北京公安局通知县把俺们又弄回来了。你说再往下走,只有到人权组织说一个明白。”

西关村的另外一位村民赵先生说,目前该村村民不敢出门,不敢打电话,他们村星期三又有村民被抓:

记者:“今天还有警察吗?”
赵先生:“有。”

记者:“是不是又抓人了?”
赵先生:“抓了,抓了七、八个人。抓了七、八个人,乱扣帽子。”

记者:“扣什么帽子呢?”
赵先生:“扣没有的事,说敲诈勒索,打架斗殴,聚众闹事。这都没有的事儿啊,他都给你扣上了。你只要家属要人,就给你逮起来了。”

西关村村民赵先生说,村民除了对土地被非法征用表示强烈不满之外,他们还对该村的菜市场被村领导廉价卖掉感到非常气愤:

“就是我们村有一个菜市场,每年的收入是100多万,但这每年的收入开支都不知道上哪儿去了。我们村的那些账目都是混乱的,你像他们以前村委书记啊,真是富的可以说每个人趁好几十万或者百万以上,你都不知道他的钱是从哪儿来的。”

赵先生说,村、镇、县官员官商勾结,村民到处上方都没有任何结果,还被扣上聚众闹事的罪名:

“菜市场应该是我们西关村集体拥有,但是前几年一直归西关村村委集体治理。然后今年一开春,西关村菜市场归了一个商人,说是买断了。我们每一年菜市场的收入是100万,然后他50万就卖给了人家。我们村委书记好像跟那个人谈成了,那个商人好像给了他一处停车场,还给了什么,好像也给了一些钱。如果没有好处的话,他不可能50万就卖了。”

记者打电话到正定县政府,要求查证日前在西关村发生的警民冲突,县政府官员表示他们正在处理这一事件。但接受采访的两位西关村村民说,他们呼吁中央政府关注西关村的征地问题,早日释放被拘捕的村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