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腹肿就医 开刀取出五公斤子宫肌瘤

(中央社记者刘嘉泰花莲县三十日电)台东一名年近五十岁的苏姓妇女日前发现双脚肿大,到花莲慈济医院外科求诊,医师察觉这名妇女腹部肿大的情形有异,经会同妇产科检查后发现,竟然有一颗重达五千三百公克的子宫肌瘤,院方在开刀后顺利取出肌瘤,为苏姓妇女卸下腹中的重担。

苏姓妇女腹部肿大的情形与怀胎十月的孕妇差不多,但因平时生理期正常,对于腹部肿大并不以为意,苏妇日前感到脚肿在台东当地就医,但却未查出病因,转到花莲慈济医院外科求诊。

慈济外科医师李明哲初步检查时,发现苏妇脚肿的问题并不严重,但对于苏妇身材较瘦小,腹部却肿大如怀孕后期的情形则是感到相当奇怪,经详细检查后证实苏妇的腹部有一颗大肿瘤,随即与妇产科医师魏佑吉会诊,确认是子宫韧带长出的肌瘤。

院方安排进行子宫肌瘤摘除手术,结果从苏妇腹中取出重达五千三百公克的肌瘤,长度则是将近三十公分,魏佑吉指出,通常子宫肌瘤超过五公分,或造成生理期异常、子宫严重受压迫时,都会建议病患进行切除手术,像苏妇这种巨大肌瘤的情形实在很罕见。

至于苏妇感到脚肿的问题,魏佑吉研判应是肌瘤过大压迫到肾脏,而造成脚部水肿,他呼吁妇女朋友,如果发现腹部日渐肿大且摸到硬块,应尽早就医检查诊断病因接受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