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南极洲也遭到温室效应影响

(中央社巴黎三十一日法新电)地球科学期刊“自然”今天刊出的一项研究报告说,尽管南极洲过去似乎大体上逃过影响全球的暖化效应,不过现在也正在溶化。

  这项新研究报告也提供最新的确凿证据,证明南北极气候变化并非自然波动的结果。

  伦敦东安格利亚大学教授卡皮钦柯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证明,人类活动已造成两极地区明显暖化。”卡皮钦柯也是这篇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

  稍早的调查发现,上一世纪,地球最北端暖化速度,约为全球平均数的两倍,造成海冰快速萎缩,也破坏当地的生态系统。因为调查周详,结果没有受到任何怀疑。

  卡皮钦柯说:“然而在南极洲,这种调查因为数据不足而被排除在外。”

  这项新研究报告对弥补这个缺口有很大帮助,并整理出原因。

  由东安格利亚大学吉勒领军的一组科学家,用最新陆地表面温度数据以及最先进的电脑模型来模拟不同气候状况,得以分辨出两极改变的内在和外在驱动力。

  以往的研究报告范围均锁定在整个北极和南极洲,吉勒领导的团队把重心放在他们测量的那几个网格点上。

  这让他们的气候模型更精准,且显示,只有把工业排放废气及大气臭氧层破洞纳入考量,二十世纪观察到的温度变化才会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