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下国泰航空出售五架客机套现

(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一日电)国泰航空公司今天表示,受到金融海啸的影响,公司将出售五架波音客机套现,并将租约到期的飞机退回以及削减经营成本,以应付经济减缓的影响,但没有裁员计划。

国泰发言人表示,出售飞机是为了套现备用,五架波音777-200型客机原本服务中东航线,机龄由八至十二年不等,占国泰所有客机大约百分之五。

另外,国泰旗下的港龙航空公司其中两架空中巴士A330- 300型客机,将于明年六月租约到期后不再续约,公司正评估有关变动对港龙班机服务的影响。

国泰行政总裁汤彦麟在内部通讯中指出,受到金融海啸影响,公司对今年及明年的业务前景抱持审慎态度,为减慢扩展步伐,国泰会将未来两年达到退役期限的五架波音777-200型客机出售,既可套取现金,又能简化机队结构。

他强调,出售飞机目的不是为了削减航班或航点,已订购的新飞机会如常接收,出售客机影响的航班服务会由其他航机代替。

汤彦麟又说,金融海啸已导致客机头等舱、商务客舱业务缩减,加上经济舱需求持续疲弱,使航空业经营前景面临挑战,他预计今年余下日子的客舱订位情况持续疲弱。

汤彦麟又表示,面对现在市况反复波动、银行收紧借贷的情况下,国泰要灵活应付各种挑战,并将租约到期的飞机退回,以及削减成本以渡过难关。

对于国泰出售五架客机套现,国泰空中服务员工会主席张笑华表示,由于公司表示卖出旧飞机后仍会购入新机,加上现有航线会继续飞行,且没有裁员计划,所以不担心公司前景。

香港旅游业议会表示,大型航空公司要采取出售飞机套现的措施,与商务旅客大幅减少有关。

据议会了解,受金融海啸影响,香港个别旅行社的商务旅客近月大幅减少七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