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房市状况仍然不容乐观

【新唐人11月02日讯】据《美国之音》华盛顿报导,随着美国房价一再下滑,越来越多的房主发现他们的房产已经进入资不抵债的状态。专家指出,这种局面除了意味着这些房主的融资选择更为有限之外,同时也表明美国房市仍然处在下行阶段。

五分之一贷款买房者资不抵债

今年第三季度,在依靠贷款买房的美国人当中,大约有20%的人发现他们的房屋市价低于尚未偿还的房屋抵押贷款。

这意味着,总数高达750万的美国房主如果今天把房子卖掉的话,他们不但不会获利,反而要自己再添一些钱才能还清银行的贷款。

这是加州房地产行业调查咨询公司First American CoreLogic星期五公布的报告内容之一。这份报告还指出,如果美国平均房屋价格再跌5%的话,还会有大约210万名房主加入房贷资不抵债的行列。

和一些其他经济机构的统计相比,First American CoreLogic的预计相对保守一些。信用评级公司穆迪经济网站最近估计,美国资不抵债的房主人数已经突破一千万。

资产缩水

房屋贬值到低于房屋贷款负债,当然并不意味着房主马上面临违约的风险。不过,美国社区银行行业组织全美独立社区银行协会(ICBA)的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师保罗.默尔斯基(Paul Mersky)指出,房贷资不抵债意味着很多房主无法再通过房屋净值贷款和房贷再融资等手段获得信贷,因此削弱了这些房主的财务风险承担能力。

默尔斯基说:“房价进一步贬值不仅造成国家财富的减少,同时也导致很多美国家庭最重要资产的缩水。这对于很多房主来说意味着更为紧张的个人财务状况”。

房屋违约收回数量激增

本星期公布的标准普尔-凯斯席勒房价指数显示,8月份美国20个主要都市区的房价较7月份下滑1%,较去年同期下跌了16.6%,创下2001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此外,美国房地产行业研究机构RealtyTrac最近公布说,今年9月,将近26万6千套房屋进入丧失赎回权程式。整个第三季度,美国房屋违约收回数量为76万5千套,比去年同期上升71%。

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另外一个重要标志–房贷申请活动最近仍然低迷。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协会(MBA)最近发布报告称,10月中旬,美国购房抵押贷款申请和再融资贷款申请指数下降到2000年12月以来的最低值。

住房投资继续下降

美国南加州大学从事房地产市场研究的经济学教授加里.潘特(Gary Painter)说,由于房屋供应过剩和需求走软,预计美国的住房投资将在明年上半年之前进一步下降。此外,由于股市下跌和就业形势的恶化,潜在的购房者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很难在近期缓和,而房市的持续低迷又让很多购房者认为房价仍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这些都是可能减缓房地产市场矫正的因素。

潘特说:“现在,止赎房屋的销售在美国大多数地区的房地产市场都对房价中间值有决定性的影响。这使得我们很难判断房市在什么时候触底。因为这些销售无法作为真实价格的指标。我们大概要等到次贷和违约房贷从系统中清理干净后才能准确地知道”。

First American CoreLogic公布的数据显示,房屋贷款资不抵债的情况在全国范围内地区差异很大。遭受次贷危机打击最大的6个州的房贷负资产数量占到总数的60%。其中,又以内华达和密西根两州情况最为严重。

相关文章
评论